学会爱与担当,依心而行,无憾今生——宁琦院长在外院2017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胡壮麟先生、尊敬的各位老师,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老师和同学对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由衷的祝贺,对精诚敬业的师长、含辛茹苦的父母致以最真诚的感谢。七月三日,这个专属于大家的日子,因一袭长袍,一顶方帽,一支骊歌,一声道别而变得意浓情挚,深远悠长。身着学位服的你们此时是校园里最亮丽的风景,在静守岁月的海棠树下,你们每一个人都笑靥如花,对这转身后的离别也许还没有时间细细思量。老师无比感激你们把梦想和青春托付给燕园这方天地,感激你们以全力以赴的投入和丰盈多彩的收获回报这段再也无法回放的年华。

\
宁琦院长致辞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你还会选择北大吗?我想你不会有丝毫犹豫。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你还会选择北大外院吗?我希望答案一如之前那样坚定。也许在你们离开的时候,未必完全懂得她对于你的意义,但终有一天你会懂得她就是你生命的一部分,只要你有回忆,你的梦想和青春就定格在这里,是她赋予这个园子里的你们以智识、以尊严、以思想、以胸怀、以担当。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在你们的毕业典礼上,我应该说些什么。尽管作为老师,免不了好为人师的毛病,但我也清楚地知道,世界上最徒劳的努力,就是对年轻人掏心掏肺地谈人生、讲道理,尤其是在此刻这样一种情境和心境之中。我努力言简意赅,在你们即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之路时,送上我的希望和祝福。
        在去往远方的路上,并不总会一帆风顺。俄国作家克雷洛夫曾经说过:“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是架在川上的桥梁。”可真正的现实和理想之间又何止仅隔着湍急的河流。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挫折与痛苦往往如影随形,甚至放弃与认输也是家常便饭。梦想不会逃跑,会逃跑的永远都是自己。如何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建起桥梁,如何在通往理想的路上能够始终坚守?似乎有很多嘱咐要向你们交代,到最后所有的答案都指向一处——那就是责任和爱。爱是人类对自身及其存在世界的一种普遍关怀,内蕴为思想情操,外显为实践行为,具体表现为主动的给予、奉献、理解、关心、尊重、包容、责任等等。冰心曾经说过一段话,对爱和责任进行了非常好的诠释:“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就是这一路前行中的爱与责任,让我们不觉得苦、不觉得累、不觉得委屈、不觉得孤单。
        从迈向社会的这一天起,我们就不再有理由任性,对家人、对朋友、对事业、对家国都要负起责任。爱是一种能力,爱是需要学习的。有时我们并不知道如何去爱,我们可以对远在非洲的饥民施以援助,却常常忽略身边至爱亲朋的需要和感受;接受爱和被爱也是需要学习的,满怀感恩地去接受爱,即便是接受至亲之人的爱,也不是理所当然的,爱应该是相互的。唯有学会爱、学会承担责任,在爱与担当中获得成长,我们才能面对所有的困难和挑战,多一份坚定,少一份迷茫。我不想大家苟且地活着,因为苟且地活着,根本看不到、更到不了远方。 
        亲爱的同学们,北大的求学时光终将逝去,而你们在这个院子里追求梦想的身影将会永远地镌刻在湖光塔影之间。而北大,作为你们此生永不褪色的印记,将随着今后的成长而变得越发的深刻而清晰。在这里我想向大家提一个希望、也是我之前对往届毕业的北大外院人提过的希望,那就是拜托各位一定善待北大人这个身份符号,北大人身份的含金量是不是能够继续保持或是不断攀升,我们自己、身后的学弟学妹甚至我们的后人是不是能够绵延不断地享受北大的福荫,有赖于各位今后不懈的努力。在他人眼中,你所伫立的地方就是北大,你的为人就是北大的为人,你的态度就是北大的态度,你的作为就是北大的作为,因为你就是北大。
        “祖国在我心中,世界在我脚下”是外院人的誓言,从走出北大的那一刻起,你的心只会与北大离得更近,无论今后你身在何处,外院将永远是你出发的地方,是你永远温暖的家。待明日,无论你以何种姿态重返燕园,老师都衷心地希望你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以骄傲的姿态,再次站在外文楼前的海棠树下,这个梦想起航的地方,重温往昔,共叙辉煌。
        愿你们能不忘初心,不为世俗虚名,在人生道路上笃定前行;
        愿你们能守住初心,守护哪怕微光,在有梦的夜里不觉寒凉;
        愿你们能永葆初心,以青春搏击之能量,勇担家国之梦想。
        最后,美好的祝福送给大家,祝愿每一位在座的你们做最真实、最美好的自己,依心而行,无憾今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