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帆外院】外国语学院喜迎2017级新同学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9月2日,外国语学院喜迎2017级237名本科生、138名硕士研究生和35名博士研究生入学,启航燕园新章。
    9月2日上午6:15,教务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的老师们,以及学生骨干们准时抵达邱德拔体育馆内的外院迎新接待站,有条不紊地布置站点,进行迎新的准备工作。在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下,温馨而有序的外院迎新接待站布置完毕。大家怀着热情又激动的心情,静静等待着新生们的到来。
 

\

外院迎新工作现场

    上午7:00,随着第一位新生的到来,迎新工作正式开始。新同学在迎新志愿者的引导下核对信息、完成注册、领取材料,轻松高效地完成了入学注册。9:00左右,报到的新生人数达到小高峰,前来报到的新生陆续排起长队,志愿者们事先提醒大家准备好报到所需证件、学历材料,通过合理分流极大地节约了每人次花费的报到时间,报到工作始终高效而有序地进行着。

\

外院新生将开学寄语留在“心愿树”上

    在外院迎新接待站,一幅巨大的树形背板格外引入人注目,这是学院特别为新生布置的“心愿树”。同学们在水果形状的便利贴上许下致自己、致外院、致燕园的美好心愿,枝繁叶茂的“心愿树”引得校园媒体和往来师生驻足观看。此外,迎新当日恰逢2017级新生洪润琪、王雅琦、韩舒赫的生日,在报到的同时,学院为三位同学精心准备了文化衫、明信片、文件夹作为生日礼物,同学们在惊喜之外备受感动。

\

 

学院为新生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副校长陈宝剑等领导分别来到学院迎新接待站,看望入学的新生,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并鼓励各位新生们努力学习,成长成才。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吴杰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也在迎新现场与新生们交流谈心,关心他们入学准备和适应情况,并鼓励大家尽快融入燕园和外院,刻苦读书,学以致用,全面发展。

\

 

林建华校长与外院师生亲切交流

    在迎新师生的积极努力下,下午4:37,最后一名新生顺利完成报到。至此,外国语学院2017级迎新报到工作圆满完成。
    2017年9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室举行。院长宁琦、副院长付志明、团委书记王艳超,以及2017级本科各班班主任出席了新生家长见面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主持。
 

\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

    首先,宁琦代表学院致辞。宁琦从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学科设置与机构建制、师资团队与人才培养三方面,对学院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谈到北大外语学科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京师同文馆,当前学院发展肩负着双重使命,一方面吸纳外国文化和学术精神,为中国文化和学术建设服务;一方面全方位地深入了解和研究世界各国和各种文化,为中国的国际交往和对外开放服务。学院目前有15个系(所、中心)、35个虚体研究机构和5个省部级基地,开设20个本科招生专业、50语种教学语言和研究语言,宁琦还介绍了各学科、专业所具备的顶尖研究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国内外声誉评价,使在座家长备受鼓舞。最后,宁琦向在座的各位家长提出希望,希望大家能支持孩子的专业选择,坚定专业自信,充分信任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共同为孩子的学习成长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

 

宁琦致辞


    付志明结合本科生教学培养与家长们进行了交流探讨。结合学校目前推行的本科生教育改革等内容,付志明介绍了学院在跨学科人才培养、海外留学交换、通识和专业结合等方面的举措,希望家长们放眼长远,结合国家和时代需求,充分尊重学生自由选择,使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早日成为国之栋梁。

 \
付志明发言

    郑清文以“一切为了成长”为主题,从“同一目标、共同责任”、“重要环节、常见问题”、“形成共识、共促成长”三个方面,向家长们介绍了学生工作的各项情况。他梳理了影响学生成长的家庭、学校、社会等外部因素以及个体、代际特点等内部因素,介绍了在校学习的学习资源环境情况和校院两级的学生工作队伍,并结合部分案例阐释了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和关键环节需要把握和关注几类重点问题。最后,他希望家长们能融入外院“大学工”的总体格局,做到独立自主、尊重选择,重视差异、找准方向,加强学习、增进理解,及时沟通、化解危机,立足长远、共促成长。


\

郑清文发言

    见面会最后,学生家长与各班主任自由交流,就同学们在校期间的学业、生活、学生工作及未来就业等问题交换意见,见面会圆满结束。
    结合学院班级数量多、体量较小、专业相对分散等特点,为了更好地做实迎新教育,学院每年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交流意见,共促成长,帮助新生们尽快融入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才,受到师生家长们一致好评。
    古老燕园,生机盎然,同文传情,万语牵缘,期待全体外院新生以“学东西之文 融中外之学”为方向,勤奋求学,砥砺前行,书写人生新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