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第2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讨论会暨创新性活动汇报展示会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6日,外国语学院第2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讨论会暨创新性活动汇报展示会于外文楼103报告厅举办。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国真真、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王艳超、外国语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邹雨浓,以及外院第27期高级党课的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讨论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邹雨浓主持。
本次活动是外国语学院第27期高级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本次进行汇报的是“初心·青年”小组和“初心·北大”小组,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以及其它重要讲话中对于青年的鼓励和期待进行整理讨论,以及对北大学生对于十九大报告的感想、对于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的回答进行采访、汇编和分析。
       首先,“初心·青年”小组以“青春是用来拼搏奋斗的”主题开场,对于青年一代在当代如何实现理想抱负、完成走入社会的转变进行了讨论。组员尹子尤讲到,国家在推动高校教育的内涵式发展,鼓励青年多渠道创业就业,我们应当秉承当代青年的使命,在提升自我的同时敢于挑战和奋斗,通过自身的拼搏和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接着,小组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就任以来历次关于促进青年成长成材的相关讲话、回信,并分享了感悟与思考。组员陈博表示:“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来看,在各个历史时期党都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要用无悔的青春汗水来实现自己的梦、中国的梦。”组长李木子结合一组当代青年楷模的例子,总结了当代青年肩负的使命:践行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文化自信,并呼吁全体学员共同努力,从成长为一名合格党员开始,完成青春使命。

\
\
“初心·青年”小组汇报展示
接下来,“初心·北大”小组对创新性活动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和展示。本次党课的创新性活动结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内容的学习、贯穿整个培训课程的始终,由“初心·北大”牵头,对本期读书班学员、学院的党员同学进行了一系列的采访和整理。最终形成了两组采访视频和两组总结汇报的成果。在汇报展示上,首先,组员为大家播放了对“作为北大学生、新时代的青年,请你谈谈对十九大报告的感想”这一问题的采访视频,并总结到,被同学们提及最多的是十九大报告中的“新”、“变”和“使命”。 “新”与“变”是时代的变化,是祖国繁荣发展的见证;“使命”则是同学们关注到的十九大报告对青年一代提出的要求和期望。组员陈砚清和梁雨婷表示,新时代青年沐浴着老一辈革命前辈的胜利果实,更应把握祖国蓬勃发展的强劲脉搏,肩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责无旁贷。接着,组员为大家播放对“作为北大学生,请谈一下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背景下青年的责任与使命的认识”这一问题的采访视频,并总结了“本职”、“贡献”、“国家”、“贡献”等12个关键词。组员易冠男总结到,北大青年对于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有着全面的理解和感悟,但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认识到,更要在行动中做到。组员田潇则讲到:“作为北大学生,学习、创造和理性地服务社会,为建设美好的社会、为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同样是北大学生的责任,我们承担着这样一种责任,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小组以“生逢其时,责任重大”总结本次创新性活动的调研结果,既总结了我们所处时代的重要意义,也点明了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

\
“初心·北大”小组汇报展示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王艳超总结了本次活动。王艳超概述了外院对活动的设计思路,并肯定了各组学员在完成学习任务、引发思考讨论中的努力。王艳超讲到,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成长在祖国发展建设的重要时代,当我们走入社会、服务人民之时,正是“两个一百年”中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当我们在各自的行业作出一番成绩之时,正是“两个一百年”中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之时。关键是,我们能否真正在这个重要的时代完成好自己的服务奉献的使命,成长为中国崛起中的栋梁之材。我们也深刻体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当今中国发展建设的辉煌成就。王艳超对外院的学员们提出期望,希望每位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做当代青年的先锋,为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党校办公室国真真点评了本次活动。国真真讲到,外院同学在本次活动中能够积极参与、创新形式,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她鼓励学员们再接再厉,认真完成党课的基本学习要求,争取顺利通过结业考试、早日发展入党,在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实现青年大学生使命。

\ 
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国真真点评活动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主题丰富的集体讨论活动,也是对本期外院高级党课的汇报和总结。活动调动了全体学员的参与,并通过学院党委、团委老师组织的试讲环节,在前期进行大量细致的准备,实现了精彩的汇报展示效果。同时,通过收集学员意见、组织组长探讨,来增强环节设计,提升课程质量。外院将总结好本次活动的经验,在接下来的党的知识培训班、党性教育读书班课程开展中,为学员开设更有质量的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