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强党性,两学一做聚人心”——2016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生活会暨党支部民主评议会

    2017年3月15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张叶秋晓的主持下开展了“两学一做”生活会暨党支部民主评议会。党支部指导老师王艳超、辅导员邹雨浓出席了本次学习活动。  

\

    会议由四个部分组成。首先,党支书结合精心准备的学习材料,带领大家对两会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回顾,重点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进行解读与学习。加深了党员们对两会的认识,以及对国家政策的理解,也使大家对接下来这一年的国家发展动向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主线回顾2016年工作、了解2017年工作总体部署和2017年工作重点。传达两会精神,加强党员对时事的关注和政治觉悟。

\\

    第二个部分是“两学一做——我心中的榜样”环节。该环节由党员向大家介绍一名自己身边的优秀党员,叙述理由,介绍其事迹并展开反思。大家都积极认真准备,每位党员都参与了发言。杜秀青、张叶秋晓等同学介绍的是甘于为国家社会奉献的父母对自己的深刻影响,赵美园、康煦、涂瑾瑜等同学则分享了身边献身边隅支教的朋友,或是平日勤奋学习、严于律己的室友。凡萦慧同学则讲述了住在隔壁的人民警察对自己的影响。每一个优秀党员的故事都有血有肉,感人至深,使在场党员们深受感触。从“心系群众”到“奉献社会”,从“从身边小事做起”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从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到了许许多多优良品质,通过学习与反思,进而明德,修身。在该环节的最后部分,大家一同学习了党员应该具备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

    第三个部分进行了民主生活评议会。党员们用公正公平、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党支部成员的表现展开民主评议。在评议中学习,在学习中反思。
第四个部分展开了预备党员李家祺同学的转正大会。大家对李家祺同学的学习态度与一心向党的精神所打动,最终获得了全票通过,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李家祺同学表示今后会随时随地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向先进党员学习。

\\

    会议的最后,党支部书记张叶秋晓进行了本学期的党支部工作说明,对本学期的工作与活动进行了详细的规划。邹雨浓老师总结到,翻硕支部一直以细腻的视角和深刻的思考来开展活动,本次活动中党员同志们对自己身边党员的优秀事例进行讲述,能够非常真切地做到传递优秀党员精神,对于启迪和鼓舞支部成员们发挥党员身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中,进行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两会精神和先进党员的优秀品质使党员们受到了极大的感染与启发,并加深了党支部的集体凝聚力。同时大家也意识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就是要“知行合一”。在今后还要学以致用,将所学精神运用到生活中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认真践行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