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举办“书记讲党课”暨第2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讨论

      2017年3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书记讲党课”暨第2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讨论在外文楼111室顺利举办。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兼)李岩松以“贯彻高校思政会议精神 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为主题,结合自身成长和工作经历,为大家讲授了一堂深入浅出、新颖生动的党课。本次党课由外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主持,团委书记王艳超,团委常务副书记、党课领队刘静和外国语学院第2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党课学习。
 

 \

       
      首先,李岩松专题传达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就北京市和学校关于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最新部署进行了解读,并通报了外院分层推进学习贯彻的相关情况。李岩松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学院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在深刻学习理解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在总结中学、在反思中学,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将贯彻中央精神落实落细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使党的优势与资源转化为学院科学发展的优势和资源、成为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力量。

     随后,李岩松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近期所学所感就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并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全面审视、辩证看待,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汲取互鉴、增强自信,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珍惜韶华、奋发有为,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以梦为马、砥砺前行,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最后,李岩松特别鼓励外院学子珍惜大学时光、树立远大理想,将专业、责任、思辨相结合,用自己所学与世界对话,勇敢地走向世界,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

       
      李岩松亲切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讲授使同学们倍受鼓舞,深受鞭策。之后,同学们根据自身感悟,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就“贯彻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这一主题进行了汇报展示。

     西语小组为大家作了题为《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中美俄第一第二课堂实践参照对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启示》的精彩展示。他们以美俄两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现状为切入点,集中介绍了两国第一、第二课堂的实践思政教育,并联系我国实际,通过横向比较总结美俄高校在思政教育方面为我国带来的启示。日韩小组以《日韩高校的民族精神教育》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日韩两国高校的民族精神教育现状、特点及方式方法,并通过比较中、日、韩三国教育途径的异同,总结了我国高校民族精神教育工作的优势与不足,提出了加强民族精神教育在早期教育阶段的影响、丰富高校民族责任感培育形式等建议。东语小组则以《各国高校德育情况探究》为题,结合泰国、以色列等国高校德育情况,分析了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对于“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针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了建议。

     党课学习和集体讨论在同学们的思考与讨论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学员们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肩负时代使命,秉承“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基于历史而引领未来”,以个人魅力折射中国魅力,勇做讲好中国故事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