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体讨论“中央31号文件专题学习讨论会——各国高校德育情况探究”

20173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性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体讨论在外院新楼301室举行。全体成员按照相应语系分为日韩、西语、东语三组,在外院领队刘静老师的组织下,就“中央31号文件专题学习讨论会——各国高校德育情况探究”这一主题展开讨论。讨论会正式开始前,各小组成员已通过阅读相关材料进行了组内研究学习,并将讨论成果以PPT的形式进行展示。

首先,日韩组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中日韩高校德育情况探究》的汇报。他们介绍了当前中国高校德育概况,肯定了优秀传统文化在帮助当代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方面的积极作用。随后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讨论了郝平书记、林建华校长等在北京大学中央31号文件研究讨论会上的总结讲话,号召当代大学生努力培养民族文化认同感,正确看待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之后,该组同学简要介绍了韩国高校德育情况,指出国民精神教育作为韩国德育工作的核心任务,始终贯穿学校思想道德全过程,同时各高校通过校内外互动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丰富的道德教育实践,并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社会公共环境加强历史文化教育。最后,该组同学介绍了日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其层次性、可持续性、渗透性、整体性等均为我国进一步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启示。

随后进行展示的是西语组。在题为《高校德育教育途经创新——以西方国家为例》的汇报中,该组同学对英美高校德育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透彻的分析,并将其与中央31号文件的主要内容有机结合,通过二者的横向比较,分析中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点与不足。他们肯定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必要性,并提倡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吸纳世界文明成果,主张德育教育应与时俱进,并建设性地提出了“改进加强网络宣传能力,不断强化实践锻炼,配齐建强工作队伍,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的社会性”等建议。

最后,东语组的同学以各自丰富多彩的交换游学经历为基础,凭借扎实的语言文化积累,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菲律宾、以色列、泰国、巴基斯坦等国的高校德育情况。他们从各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演变入手,详细分析了政体、宗教、民族意识等因素对德育工作产生的影响,概括了各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教育的突出特点,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高校应尊重学生个性和身心发展规律,增强德育的实践性与社会性,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思想教育体制。

本次讨论会主题贴近当代大学生生活,各组同学内容详实、条理清晰的展示更是激起了他组同学的浓厚兴趣,在展示过程中,台上台下的同学们通过问答方式,就“身土不二”观念、在线课程学习平台MOOC、德育的阶段性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和分享。

此次集体讨论中,同学们将专业、责任、思辨结合在一起,充分体现外院学科特色,既有理论知识的学习,又有鞭辟入里探究,既有包容开放的态度,又有坚定鲜明的立场,作为语言学习者,努力将专业知识与理想信念紧密结合。通过此次学习,入党积极分子们加深了认识,并表示要继续深入开展学习中央31号文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学得扎实,做到实处,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用自己所学所思“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