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文教授《数字中国——基于大数据的国际分析比较》讲座暨外院党的知识培训班第一次集体讨论会成功举办

    2016年12月11日,北京大学第29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外国语学院第一次集体讨论在外院新楼301会议室顺利举行。北京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科督导组组长、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其文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数字中国——基于大数据的国际分析比较》的党课。本次党课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党课领队邹雨浓老师和外国语学院50余名中共党员、党课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
    在党课的开始,王老师首先提出,在端正入党动机的同时,能够客观地认识我们的祖国是非常重要的。由此引出本次党课的主题,用全面而真实的数据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国。王老师从经济总量、经济增速、经济结构、基础设施、能源情况等十个方面用数据为大家分析了中国目前的各项经济指标的状况与在世界上所处的地位,并与世界上的其他的大国进行了比较。王老师生动形象、细致入微的讲解让同学们对这些问题有了直观、透彻的了解。同时,王老师在讲解过程中使用的极其具有生活气息的实例和生动形象的比喻,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
    此外,王老师还用数据对网上一些负面言论进行了反驳。他告诫同学们,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浩如烟海的信息,我们应当学会筛选,锻炼自己的分析与判断能力,及时发现并坚决抵制那些捏造的信息,防止被他们所误导。能够客观、全面地看待问题才是一个新时代进步青年应当具有的品质。
 \
    在批驳危言耸听的言论的同时,王老师也客观地评价了中国当下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对于这些问题,王老师有一个积极乐观的态度。他表示,在发展的同时出现新的问题与挑战是必然的,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因为害怕出现问题而畏手畏脚;而是应该甩开膀子去解决遇到的一切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国家不断地向前发展。
随后,王老师又对同学们提出要求,要有“二不心态”,即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既要看到中国的强点,也要看到现在发展面临的瓶颈。作为时代的佼佼者,同学们要摆正心态,平视世界,虚心向其他国家学习,努力奋斗以求不断获得阶段性成果,向着最后实现共产主义这一终极目标不断迈进。

\
    郑清文老师用“非常震撼,受益匪浅”来形容王老师讲的党课。郑老师提到,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今天王老师基于大数据的国际比较分析,为同学们更加全面、客观、正确地看待和认识中国和世界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不只是了解这些数据,更要学会应用这种科学的视角和方法,在正确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基础上,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增长本领,早日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
本次讲座既使同学们从大数据的视角了解了中国国情,对中国发展的未来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也树立了奋发报国、凝聚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于党员同学和积极分子同学加深党性修养具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