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复兴之路,做合格党员”——外国语学院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参观活动成功举行

2016年11月13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与第二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主题展览的参观活动。来自两个支部共计三十余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2016级硕士生年级辅导员邹雨浓老师也随行参加。此次参观活动旨在回顾历史,深入了解先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付出的巨大牺牲,同时对党员进行爱国教育,不断提高党员自身修养,争做合格党员。
\
当天下午,两个支部在国家博物馆门口会合。邹雨浓老师与两名党支部书记先互相介绍了两个支部的情况,让两个支部的成员有了初步的认识。之后,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学按照跨学科、跨专业的方式分成几个小组开始了参观活动。
“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分为五个单元: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馆中展出了各个历史阶段保存下来的书籍、报刊、武器等,这些也许并不起眼的东西曾见证了中华民族苦难与振兴的历史,透过它们,各位党员再次回顾了近代中国人民的反抗和斗争。而当看到古旧却醒目的京师大学堂牌匾时,党员同学们身为北大一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
在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后,一部分同学参观了位于一号中央大厅的“领袖·人民”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这里以中国国家博物馆自1951年开始组织的四次大规模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创作的作品为基础,集中展示了40余件反映领袖和人民题材的美术作品。其中,董希文的《开国大典》尤其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历数着图中一位位建国的功勋,不由得再次回顾起“复兴之路”中那些令人震撼的历史事件。
\
另外一部分同学则选择参观“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展”。展览展出的都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的礼品,这些礼品不仅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的见证,更是中国六十余年外交成就的见证。同学们一边欣赏各个礼品,一边交换着彼此的看法,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解读这些礼品所体现的国情、民俗特色,让活动变得丰富有趣。
\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党员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近代中国如何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通过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不懈斗争,最终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进而实现了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伟大历程。在参观过程中,各位党员深受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洗礼,认识到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参观的结尾,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党性,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本次活动增进了两个支部成员互相的了解,同学们在参观时互相交流了党支部生活的心得,并就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进行了讨论。两位支书也交流了支部工作、建设等方面的新的体会,争取在未来更好地开展支部活动,促进共同进步。
\
\
\

党支部成员参观感想汇编

韩莹,蔡琳凌,杨倩,杜秀青
今天来到国家博物馆和党支部同学们一起来参观,边参观边讨论,感觉十分新鲜又受益匪浅。我们首先参观了《复兴之路》展馆,通过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今天,中国已经强大起来,作为党员,我们应该更加坚持党的领导和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同时,我们被“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展”一区所吸引,展厅里面都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的展示,这些礼品见证了中国60余年辉煌的外交成就。通过这些礼品可以看出中国与世界各国保持着友好往来和联系,是中国和平外交的印证。大家交换对作品的背景知识、谈论自己的感想,气氛活跃又轻松。
\
 
 
李晓楠
今天在院支部的组织下,我们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常设展“复兴之路”的展览,展览总共分为五个单元: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通过此次展览的参观,我们看到到了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是如何在列强的侵略下依旧顽强抗争,又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复兴。在这一过程当中,多少英雄豪杰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了自己的生命。在探索未来道路的过程当中,又有多少伟人为祖国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在新中国建立之后,多少共产党人为了更好地建设新中国完全不计较个人利益个人得失。到我们今天,中国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依旧面临着许多的困难挑战,我们一定要在这关键的时候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向革命先烈学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心怀祖国与天下,为祖国和人民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
 
 
李麟寅,张如涵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小组在国家博物馆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一个下午。首先,我们参观了位于一号中央大厅的“领袖·人民”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这里以中国国家博物馆自1951年开始组织的四次大规模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创作的作品为基础,集中展示了40余件反映领袖和人民题材的美术作品,其中,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石鲁的《转战陕北》、艾中信的《东渡黄河》等气势恢宏的作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老一辈革命家的智慧和力量。随后,我们还陆续参观了“15至19世纪中韩日绘画”展览、中国古代钱币展、中国明清家具展等展厅,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陶冶了情操。希望党支部今后能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
 \
 
段愿,涂瑾瑜、李家祺、王晗、宣然
       11月的党支部活动,我们来到了国家博物馆。一下午的时间,我们先后参观了中日韩画展、中国古代书法展和党和国家领导人受赠礼品展。古代书画再一次让我们领略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深厚文化历史底蕴,而一件件风格各异、充满异域风情的外国赠品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和平友好外交政策的力量。已有的灿烂光辉的历史让我们骄傲,未来的伟大民族复兴之路的期盼让我们奋发激昂!
 \
张智颖,徐清清,宣奔昂,王小晗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观看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和“领袖·人民”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再一次回顾了历史,回顾了先辈们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做出的巨大牺牲。而他们的伟大奉献也激励着我们,要不断提高党员自身修养,争做合格党员,为新时期实现“中国梦”贡献更多力量。
“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分为五个单元: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印象最深的是古旧却醒目的京师大学堂牌匾,我们身为北大一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个牌匾诉说着戊戌变法中,一批爱国知识分子对国家民族出路的探索,也在提醒着我们,作为今天的知识分子、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要延续他们的担当感、使命感!
在“复兴之路”后,我们几个同学参观了位于一号中央大厅的“领袖·人民”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这里展示着许多反映领袖和人民题材的美术作品,其中,一幅题为《开国大典》的画作吸引了我们目光。这幅画把开国大典的盛况展现在我们眼前,把祖国第一代领导人历尽艰辛后的踌躇满志、对新中国满怀的期待都生动地展现在我们眼前。回顾这个画面,我们不禁感慨万分,也更激励自己要发挥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不负他们的期待!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我们再次深入了解着近代中国如何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不懈斗争下,艰难而又伟大地实现了民族独立、复兴和富强。大家都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党性,奉献自我,服务群众,为铸就“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
 
王乃伟
    这次活动中,我和邹雨浓老师、第二党支部的支书张叶秋晓以及几位新认识的翻译硕士同学一起参观了“领袖·人民”、国礼等展览。在“领袖·人民”展览中,我体会到的是领袖的艰苦和不易。开国大典固然光荣而风光,但井冈山会师时两支队伍是多么艰险和不易;毛泽东在转战陕北时独自站在群山之间,雄美的景色之下暗含前路的凶险和革命的未知。我体会到,所谓领袖就是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极致的人,他们可以带领整个中国人民完成艰辛的革命事业。看着这些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的风范,我也很受感染和鼓舞。做一个合格党员,就要像革命先辈一样勇担大任。
    在国礼展览中,我体会到了祖国和平外交的巨大成果。这一件件国礼,其实就是中国外交事业的一座座纪念碑。在和不同专业的老师、同学的交流中,我认识到这些礼品都带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这也激励我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争取做中外文化沟通的桥梁,为祖国文化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