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年放映室之法语专场

光年放映室之法语专场”
 
--2011年外国语学院文化节“经典电影赏映活动”
文/李晓畅摄影/朱铁
2011年4月23日晚6点30分,外国语学院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光年放映室在二教423成功举办。本场活动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化节主要活动之一“光年放映室”多国经典电影赏映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多国电影赏映会的法语专场,光年放映室为同学们准备了法国音乐剧《小王子》,并邀请了2008级法语专业的学生王愫从专业角度为观众进行更深层次的解读,由2010级韩语系王芮同学担任主持人。

\

2008级法语系王愫同学为观众进行电影讲解

     《小王子》是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写成的著名法国文学短篇小说。此书的作者在法国享有盛名,颇受法国人民的爱戴。而其作品《小王子》更是经久不衰的世界经典。小说并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或是华丽辞藻的修饰,却是全球阅读量仅次与《圣经》的书籍。书中的主人公,来自B612星球的小人以最纯真的视角看待成人世界的荒诞,用最真诚的心灵去守护世上独一无二的玫瑰花。而本次活动所播放的版本则是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改编的音乐剧版本,其音乐和舞台编排水准都相当之高,让观众在动人的音乐中重新成为的孩子,寻找我们失去的天真与感动。
    在影片放映结束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08级王愫同学进一步从文学、音乐和哲学等角度对《小王子》进行了讲解。王愫同学为到场观众介绍了法国音乐剧概况以及法国音乐传统、拉丁语系发音等因素对法国音乐剧蓬勃发展的促进作用,更通过观看的影片具体分析了作者对于死亡的独特价值观以及主人公小王子所代表的精神象征。通过王愫同学的讲解,以及其对于影片文化多角度的深层剖析,更加深了观众们对《小王子》这部作品和对法国文化的理解。
    这次“光年放映室”之法语专场以名著《小王子》的音乐剧版本为载体,为到场的同学带来关于法国文化的新视角。同时,观众也随着小王子所讲述的只有用心才能体会到的“爱的宣言”,重拾久违了的童心和感动。下周五晚同一时间,二教423教室,我们将继续为大家呈现同样精彩的电影文化之旅。


\

活动结束后主办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