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杨善洲精神 做优秀共产党员”——外国语学院第1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开展主题讨论

 
4月15日晚,外国语学院第1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首次讨论在民主楼208室成功举办。在领队夏切尔老师的主持下,外国语学院全体学员围绕“学习杨善洲精神 做优秀共产党员”这一主题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展示和交流。
讨论中,各小组派代表上台介绍了六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各位同学精致的PPT,动情的讲解与活跃的互动给每一位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10级本科生代表为大家介绍了著名军事家叶挺。叶挺在国民革命中获“北伐名将”之美誉,他带领的第四军亦有“铁军”之称。在广州起义失败之后遭到共产国际的严厉批判,并与党脱离关系 。抗日战争爆发后,叶挺出任新四军军长,他虽未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但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正确路线,后在突围中被国民党军扣押。在他出狱之后的第二天即电告中共中央请求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毛泽东曾为他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
第二位登台的代表为我们介绍了刘胡兰。这位就义时年仅15岁的年轻党员烈士在参与暗杀云周西村村长石佩怀的行动中被阎锡山派军逮捕,因为拒绝投降被铡死在铡刀下。毛泽东当年为其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第三位代表介绍的共产党员并不如前两位一般耳熟能详,却有着与他们一样伟大动人的事迹。他是四川青川七佛乡党委书记舒云。5·12地震发生时,在县上参加会议的舒云立即赶回工作的石坝镇组织抗震救灾,却不知道在离县城更近的木鱼镇父母已被废墟掩埋。处理灾情的过程中他先后接到六张乡亲带来的纸条,从第一张告知他父母受伤严重到最后一张通知他父母去世仅有短短几个小时时间,但他依旧坚守岗位没能看上双亲最后一眼。
第四位同样是默默奉献的普通共产党员——盐湖学家郑绵平。如果说前几位都是在大灾大难面前的勇者,这一位则是在雪山草原勘探的智者。在42年的研究中,他克服种种自然条件的不便,多次对青藏高原盐湖资源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测,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接下来介绍的是伴随我们成长的雷锋。学员代表从雷锋好人好事照片的揭秘说起,展现了这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楷模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带领大家重温了“人民勤务员”、“特殊星期天”等等耳熟能详的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
 
最后由领队夏切尔重点介绍了优秀共产党员,原云南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通过模拟采访的形式,请学员扮演杨善洲老人接受记者采访,从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中感受到这位从事革命工作40年,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的老党员实践“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诺言的动人情感。

\
在优秀党员事迹介绍之后,学员们踊跃发言。同学们表示,杨善洲同志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党的宗旨,始终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始终心系群众、全心为民,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位共产党人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他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他的行动就像一面镜子,使我们看到自己在执政为民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欠缺,一定要扎实认真地向杨善洲同志学习。
会上,大家表示,先进事迹报告会给他们的心灵带来了一次洗礼和震撼。大家的发言感动至深,情深意切,表示将学习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争做优秀的大学生共产党员。最后,领队夏切尔从三个方面总结了优秀大学生党员必备的素质:一流基础文化、专业理论与社会知识,高度责任意识、党员意识,出众政治素质、大局意识,为各位学员今后的学习生活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最后,她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都能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自己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在学习生活中努力创先争优。随后,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