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十佳教师”高一虹参加开放课堂展示活动

       3月2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高一虹在文史楼215举办开放课堂。高一虹在北京大学第二十二届“我爱我师——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暨‘十佳教师’系列评选活动”中获评“十佳教师”称号,本次课堂开放以“社会语言学”为讲授和探讨主题,吸引了诸多学生和青年教师,亲临现场感受其课堂魅力。

 

       课堂开场,高老师围绕“语言态度”这一话题,介绍了语言态度的内涵及研究方法。此外,她还分享了自己所做的两项历时研究,生动地展示了如何用matched guise technique研究北京、广州、香港不同地区学生,对于普通话、广州以及香港本地方言的语言态度和刻板印象。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在严谨的学术精神之外感受到前沿研究的趣味性。

 

高一虹老师公开课现场

 

       随后,两位同学分享了本学期的研究项目,高老师组织大家点评讨论。参与课堂分享的同学说:“高老师一直支持、鼓励我们自己的学术兴趣,不遗余力地引导我们找到下一步的进展方向,我们在分享中收获了很多新的想法。”参与课堂开放的外院同学谈到,高老师亲切智慧,总能用平易近人的口吻道出学术研究方法以及前沿研究方向的学问,鼓励、引导、启发我们找到自己的研究课题,并且一直在背后支持我们。她的课堂充满了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智慧的碰撞,无处不展现着高老师的个人魅力。

现场学生与旁听师生

 

       高老师主要从事社会语言学、外语教育和跨文化交际研究,现同时兼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和《语言学研究》主编等。高老师关心学生成长,致力于建设一流学科,培养学科栋梁人才。她还积极探索科研、教学与社会实践结合的路径,并且以身作则,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独著、合著有《语言文化差异的认识与超越》、《”1+1>2”外语学习模式》、《中国大学生英语学习社会心理》、《大学生英语学习动机与自我认同发展》等五部专著,另有合作译著三部、编著两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社会语言学、外语教育、跨文化交际领域的论文一百余篇。

 

       本次课堂开放是“十佳教师”系列展示活动之一。高一虹老师获评“北京大学十佳教师”称号,既是对高老师科研探索与学科建设成果的肯定,又是老师深受同学们爱戴的表现。近年来,外国语学院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动提升科研与教学水平,形成专业互相交叉、研究领域互依互补的学科格局,为培养专业过硬的外语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