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举行就业沙龙外交专场暨外交部人才选拔考试说明会

       4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民主楼208报告厅举办2018年外交部人才选拔考试说明会。外交部干部司考录培训处朱晖副处长、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思聪、外院团委书记王艳超和外院2017届院友叶诗瑶出席了活动。来自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等兄弟院系的近百名同学参与。

 

外国语学院2018年外交部人才选拔考试说明会

 

       首先,任职于外交部亚洲司南亚处的外院2017届院友叶诗瑶,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心得,为同学们介绍了外交人才选拔考试的相关流程和工作内容。作为一名青年外交人员,叶诗瑶对自己在外交部的工作内容、工作氛围进行了介绍,并重点分享了在外交部工作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叶诗瑶嘱咐在场的同学们要夯实学业基础,这样才能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用优秀的专业技能服务祖国的外交事业。

 

叶诗瑶分享考试、工作经验

 

       在此基础上,朱晖副处长以自己驻外的点滴故事为引,从自我定位、求职动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外交工作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朱晖副处长首先谈到,要依照兴趣和自身性格特征择业,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慎重抉择,不能盲目报考。接着,他通过自己派驻苏丹期间的工作经历,向与会同学讲述了外交工作的严肃性、光荣性和使命性,让在场的同学更真切地体会到外交部工作的重要与责任。最后,朱晖副处长用一组数据,展示了北京大学院友在外交部的任职情况。他指出,外交部的各个重要岗位上都有北京大学院友的身影,并在外交部的青年干部来源中占较高比例。希望大家能够继续秉承北京大学外交人的优良传统,踊跃地投入到本年度考试中,为中国的外交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朱晖副处长介绍相关情况

 

       在提问互动环节,与会同学就选拔考试备考、个人能力素养、部门外派情况、职业发展方向等方面积极提问,两位主讲人一一作出详细、全面的解答,现场气氛融洽热烈。

 

参会同学提问

 

       外交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外交部一直是外院人服务国家、展现风采的重要舞台。进入新时代,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肩负新使命。外院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懂中国、懂世界、懂自己、懂社会”的外国语言文学文化领域的高素质人才,将继续为国家外交事业培育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有志青年、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