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阿语系研究生党支部师生代表团赴太仓进行考察访问

       2021年5月22日,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付志明教授的带领下,阿拉伯语系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应江苏省太仓市委宣传部的邀请,对太仓市城市规划馆和太仓市博物馆进行了考察访问。
 


阿语系研究生党支部师生代表团访问太仓城市规划馆

 

       代表团首先参观了太仓市城市规划馆。太仓市紧跟上海的步伐,以“下一站上海,上海下一站”为宗旨进行城市规划,如今已跻身百强县市之列,并于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师生们通过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以及观看太仓城市规划介绍片,全面了解了太仓市的发展历程,从其因地制宜的规划方案中感受到基层干部对于城市建设的热情与担当。这份精神值得支部党员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学习和借鉴。
 


江苏省太仓市城市规划馆沙盘展示

 

       随后,阿语系研究生党支部师生代表团参观了太仓博物馆。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太仓的刘家港是我国历史上一个重要港口和漕运集结地,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地位。馆内陈列了大量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物,极具历史研究价值和地方特色,使支部党员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重要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太仓巡展”

 

       阿语系研究生党支部师生代表团还在馆内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太仓巡展”,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刻的感悟。通过这次参观,支部党员回溯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史,看到了我们党在历史长河中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脚印,看到了她一路以来获得的成就,也更知晓了她所经历的风雨和艰辛。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和建设的历史。
       在展览现场,面对鲜红的党旗,付志明教授领誓,阿语系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团全体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永不叛党。”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支部成员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入党初心”,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阿语系研究生党支部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九十五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对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太仓巡展”,阿语系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回溯了百年党史,更为深刻地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涵。而今,我们身处新的历史阶段,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必须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为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强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蒋婧、张若枫  图/付志明、李睿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