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4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召开2022年第三次党委(扩大)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院长陈明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职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主持。会议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刘恩东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现场

 

  刘恩东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和分析世界大势,作出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战略判断,为中国赢得了战略主动和历史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当前世界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但也正在发生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我们要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同时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凝心聚力有所作为。随后,刘恩东系统介绍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诞生背景,框架内容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发展历程。他强调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阐述了中国要推动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什么样的世界以及在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等具体问题。

  刘恩东以详实的数据与典型的案例,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特点,期待北大外院的党员师生能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作出更多贡献。

 

刘恩东作专题辅导报告

 

  最后,李淑静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李淑静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前期学院组织师生收看二十大开幕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并展开交流研讨,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未来,学院各党支部、各专业、各行政科室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密联系学院建设发展面临的环境和挑战,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有力提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统筹好学习宣传贯彻和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李淑静部署下一阶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