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职工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学习活动顺利举行

    2018年6月15日,外国语学院教职工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学习活动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举行。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主持,两百余名学院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主持大会)

 

    会议首先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久高老师进行了题为“当前党和国家形势与干部队伍建设”的报告。报告从党和国家形势与挑战、党员干部的觉悟和使命两大方面展开。王久高老师从十九大报告及中国社会现状出发,分析了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以及我们党和国家面对这样的形势和挑战采取的有力举措。在党员干部的觉悟和使命这一部分,王老师从五大方面进行了讲解:一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富有耐心、深化改革;二是提升党性、人性和人生觉悟;三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四是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五是不断学习,终身学习,进行服务和创新。王久高老师的讲座生动形象,讲座中掌声不断。

 

 

(王久高老师进行题为“当前党和国家形势与干部队伍建设”的报告)

 

    讲座之后,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向全院教职员工报告了学院2017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宁琦院长首先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在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中的任务定位。学院党政同责,凝心聚力,秉持“以人为本,多元发展”的建设理念,协同推进学院发展。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41个学科中,外国语言文学、现代语言是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重点,语言学为外国语学院参与建设学科,学校自主设计的“区域国别交叉研究平台”为外语学科内涵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和增长点。外国语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侧重点为以下四个方向:西方语言文学文化研究、东方语言文学文化研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国别和区域研究。学院坚持培养优秀人才、产出优秀研究成果、努力做到思想引领和学科引领,为北大的国际化提供服务,为中国在全球的发展建立高端的渠道。而后,宁琦院长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2017年以来外国语学院的工作实绩。在队伍建设方面,外国语学院优化学科布局和结构、提升质量和竞争力。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机制构建、优化本科生培养方案、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完善研究生专业培养体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科学研究方面,外国语学院教师在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奖励各个方面收获颇丰。宁琦院长还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 建设、教师队伍和课程建设国际化两个方面讲了外国语学院在特色工作中的探索,又从人才培养国际化和师资队伍能力建设两个方面分享了学科发展的一些思考。最后,宁琦院长对外国语学院人事综合改革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对期末考试纪律、毕业安全等学期末工作进行了部署。宁琦院长的报告得到了与会教职员工的高度关注和认同,为外国语学院的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宁琦院长向全院教师报告外国语学院2017年以来发展情况)

 

    大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全院大会为外国语学院重要活动,同时也是外国语学院党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