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隆重举办“回望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2021年6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回望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老党员代表、师生党员代表出席。典礼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扬主持。

 

       纪念章颁发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付志明代表学院党委宣读“光荣在党50年”党员名单。今年,外国语学院共有64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其中年龄最大者96岁,党龄最长者达74年。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与致“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的一封信,青年党员教师代表向他们献花致敬。

 

 

       随后,老党员代表发言。英语系退休教师孙亦丽教授已经年近九十,她在大学时就加入了党组织,毕业后服从组织安排,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退休后,她仍然抱着老有所为的心态,继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服务身边群众。阿拉伯语系退休教师陈嘉厚教授一直以来不忘初心,以共产主义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作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他愿与所有党员同志一道,奋斗不息,为新征程添砖加瓦。俄语系退休教师李明滨教授是台湾著名抗日武举李应辰的裔孙。作为共产党员,他始终秉持着无私奉献的精神,致力于发展俄罗斯学研究,推动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西葡语系退休教师赵振江教授曾在西班牙连续两年夜以继日翻译《红楼梦》,却不曾想过索要版权与稿酬,他认为能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尽一份绵薄之力,是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使命,也是一个外语人的无上光荣。东南亚系退休教师赵玉兰教授先播放了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与大家分享,听到动情之时潸然泪下。她一直牢记着党对她的关怀与培养,留校以后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传道授业,同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退休教师胡壮麟教授带领在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胡壮麟的带领下,在场党员同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对党和人民作出郑重承诺。

 

 

       外国语学院学子在四月初启动献礼建党百年原创歌曲《初心》制作,此次活动现场,创作团队首次发布了《初心》的音乐视频。学工办专职辅导员李佳盈、导演姚以升、合唱团成员万易分享了参与《初心》制作的心路历程,他们表示《初心》表达了外院人的爱党爱国之情,展现了外院人的青春报国远大理想。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为大家带来《百年党史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主题党课。李淑静从“北大里的‘亢慕义斋’”“植根中华大地的马克思主义”“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知行合一’”三个角度,分别介绍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形成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同阶段以及百年党史带给当代人的启示。李淑静表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们虽然历经磨难,但他们的共产主义信仰越发坚定,一直以来与党和国家共同奋斗,一道成长,是年轻党员学习的榜样。当代外院人也不负众望,已经接过了前辈的接力棒,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同心同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光荣在党50年”,老一辈外院人永葆初心使命;高歌奋进新时代,青年外院人赓续光荣传统。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外院人定将秉持“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锤炼实干担当,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