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成功举行延安行主题党日活动

         延安,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历史已翻过一页,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至今仍是我们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年暑假期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职工党员在院党委组织下踏上这片孕育了延安精神的神奇土地,举行了“学习延安精神,创建一流学科”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参观革命圣地、援建延安大学外语学院。

       长途跋涉抵达延安后,稍事休整,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六位院务会成员及英语系、日语系的教师共10人即不顾旅途疲劳,赶赴延安大学,与延安大学外院领导座谈,并举行了“延安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北京大学赠书仪式”。程朝翔、韩加明、刘建华、滕军、郭胜华等五位老师欣然受聘为延大外院兼职教授,并在随后的座谈中深情讲述了各自对延安的情愫、表达了愿为延安发展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的赤诚之心。英语系和日语系通过号召教师、联系北大出版社共筹到英、日文专业书籍700余册,其中有北大外院老师自己创作的,也有符合延大外院所需的各种专业书籍。延安大学的同事们欣然接纳并非常感谢这份来自北大的实实在在的情意。而我们也表达了对他们为我们搭建了这宝贵的学习、实践延安精神的平台的感激。


\

图书捐赠仪式

       第二天,我们参观了神往以久的革命圣地延安。曾是中共中央办公厅所在地、中共七大、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的杨家岭,毛泽东主席写就《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共产党人>发刊词》、《纪念白求恩》、《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改造我们的学习》、《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等一篇篇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光辉著作的枣园,曾是中国革命最早的新闻中心的清凉山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最后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行走在巍巍宝塔山下,滚滚延河水边,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我们的党员真实而生动地感受着开国领袖们在艰苦环境中创造的奇迹,感受着中国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开拓创新和勇于进取的精神,纷纷表示要继承这种精神,积极投入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外语学科的事业中去。

\

宝塔山下

 

       在这个绝大多数由共产党员组成的63人团队中,也充盈着浓浓的同志情谊。一路上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默默奉献,整个行程中都洋溢着喜悦、祥和的气氛。此行的团员是来自9个不同系所的老师,他们特别高兴能有这样与其他系所的同行有横向交流的机会,大家彼此间可以畅快地交流工作与科研经验。他们认为这次活动非常成功,既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团结,也受到了教育,是一次思想升华之旅。大家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这样愉快而有意义的活动。



 

(撰稿: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