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理解,共话发展——外院举行2017年统战人士新春茶话会

1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李岩松、宁琦、李淑静、郑清文与来自九三学社、民盟、民革、民进、致公党的民主党派教师、归侨教师、少数民族教师、台湾籍教师共30余人欢聚一堂,在学院新楼501会议室召开2017年统战人士新春茶话会。

\

作为外国语学院党委固定活动之一,统战人士新春茶话会于每年初举行,旨在架起增进学院与统战人士之间相互理解与沟通的桥梁,促进统战人士对了解学院发展状况的了解,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兼)李岩松在发言中谈到,2016年,外国语学院整体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广泛认可和支持。学院党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结合学习七一讲话以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并把学习教育与党支部的规范建设、与党员的岗位职责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促做,加强探索创新,深化教育效果。同时,李岩松还传达了127日—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的相关指示,号召老师们把中央精神贯彻到教书育人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保证学院安定团结的局面。

\

宁琦介绍了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本科教学审核式评估、北京大学人事综合改革等过去一年几项重点工作,详细说明了学院在继续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区域与国别研究中所做的工作。2016年,依托丝路沿线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为平台,学院牵头组织北京大学“一带一路”国家诗歌经典文库项目,举办了“一带一路”国家诗歌经典翻译研讨会,并在学校的领导与支持下,加大与校内其他部门及学科的合作与配合,比如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委员会工作办公室设在学院、承办了“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与国别研究研讨会。下一阶段,学院还将继续加强“一带一路”沿线语言建设,招收“区域与国别研究”方向研究生,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贡献更多高端复合型人才。

 

自由交流阶段,每位在场的老师都依次发言,谈感悟、话展望,内容丰富多彩,气氛温馨热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中,中青年教师的参与热情大幅度提高,从校园环境优化、学院办公条件改善、加强学院通识课程建设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为学校和学院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会议的最后,宁琦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对统战人士教师过去一年的大力支持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代表全体在职教师感谢离退休教师长久以来的关心与爱护。

中午13时,外国语学院2017年统战人士新春茶话会在大家意犹未尽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