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释内涵,师生再动员——外国语学院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家报告会暨阶段工作总结会

 
1025下午,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家报告会在民主楼208会议室隆重举行。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职工党员、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学生骨干党员及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等120余人参加了本场报告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宁琦主持了报告会。

\
 
(郭建宁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
 
作为外国语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内容之一,本场报告会旨在通过专家解读,进一步巩固前段学习成果,引导和帮助师生更加深入理解、把握群众路线的实质内涵,为下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奠定基础。报告会受到了外院广大师生党员的热烈欢迎,北大文科资深教授刘安武先生等十几位已年过八十的老党员教师们也专程前来参加,会场座无虚席。
 

\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

(十几位年过八旬的老党员教师也专程前来参加报告会)
 
郭建宁教授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从“人民至上”的角度提出了对群众路线的当代思考,从全面深化改革、把握五位一体、突出文化引领等三个方面分析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转化为我们实践的力量,结合当下社会热点生动地阐释了群众路线的内涵、特点、要求、发展以及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与当代中国社会的内在联系。
郭建宁教授谈到,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党通过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他指出,必须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来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理论,要以攻坚克难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要坚持五位一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来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最后,他还强调,要加强文化引领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美丽中国基于美德中国,大国崛起也包括文化崛起,当代北大人应如先贤前人一样,有担当、有抱负,使中国社会不仅讲民主的“德”先生,也讲道德的“德”先生。

 
\

(师生们认真聆听报告)
 
宁琦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对郭建宁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与敬意,认为本场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针砭时弊,表达了一名学者对当代中国社会的深刻思考与睿智认识,也体现了北大人胸怀天下的责任感。
随后,宁琦书记对学院前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下一步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她指出,自7月份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学院党委迅速启动、认真策划、有序推进,除根据上级党委的会议精神与文件要求开展动员大会、意见征集等工作外,还结合自身实际需要,特别组织了党委扩大会、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暨领导班子谈心会、怀柔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本场专家报告会等相关活动,充实了教育实践活动内容,提升了活动效果,使全院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解和认识。
关于下一阶段的活动重点,宁琦书记也进行了概括:一是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二是在学校的部署下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三是落实整改、形成制度化成果;四是开展民主测评。她强调,全体党员和党支部应在推进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并借教育实践活动之力剖析、破解学科发展中的问题、难题,进一步激发进取精神和工作干劲。
报告会结束后,全院各教师党支部、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纷纷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生活会。学院党委委员也按照党委的安排分别参加了各支部活动,就一些问题与大家展开讨论或进行现场解答,并将记录下的群众心声呈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