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


       8月3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在民主楼208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五督导组组长、经济学院刘文忻教授到会指导。外国语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25个党支部支书或支委、15个实体系(所\中心)负责人及学院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学院党委还特别邀请了外国语学院民主党派代表、出席学校教代会的教师代表、校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等莅临本次动员大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宁琦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宁琦书记在动员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特别强调外国语学院要以此次教育实践为契机和动力,加强学院及系所中心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凝聚人心,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性,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推动学科的长远发展。近年来,学院建设之所以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其关键原因在于充分调动了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要想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就应从作风建设入手,以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带动教风、学风、工作作风的进一步改善,凝聚起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促进一流外语学科的创建和立德树人中心任务的完成。
          宁琦书记还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为了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教学科研中心任务、与每一名党员的岗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院党委将本次活动的重点放在“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与“一流学科的创建和教风学风建设”这两点上。围绕这两个方面,学院前期已先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了一系列“自选活动”,如在假期前召开党委扩大会、通过电子邮件下发学习材料、于8月底先行召开班子成员谈心会及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等。同时,宁琦书记还结合《外国语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从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上对下一阶段学院开展活动的具体部署和重要节点进行了详细说明。
         刘文忻教授在讲话中对外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表示肯定,赞扬了《实施方案》既符合实际又详略得当,并对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要学习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反对“四风”问题,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领导干部带头的前提下,坚持群众参与,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刘文忻教授从五个方面对怎样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二是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三是围绕三个环节加强务实;四是保证“规定动作”要到位,“自选动作”要精彩;五是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刘文忻教授还对督导组的定位、职责和开展工作的方式作了介绍。
          在前期一系列“自选”活动的基础上,本次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院范围内的正式启动。下一阶段,学院党委及各党支部除了根据中央及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教育活动外,还将结合自身特点和需要陆续开展一系列自主活动,如邀请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推动全院八大类六十余项规章制度的集中整理与修订等,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