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外院大学英语教师参观马克思主义主题展

    6月的北京,骄阳似火。6月的北大,备考正酣。19日下午,期末考试前夕,外院大学英语教研室的三十余名老师,集体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学习,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众所周知,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5月2日,习主席亲临北大看望北大师生,第三站就来到马院与马院师生座谈。为纪念马克思诞辰和迎接习主席到访,马院在办公室走廊和门厅处,举办了“共命运 同前进”主题展览。展览分四个部分:一、不忘初心-----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二、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三、砥砺前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诞生地;四、引领未来------新时代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负责接待大家并担任讲解工作的是马院的巩梅老师。当大家在刻有马克思半身浮雕、写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几个大字的马院标志墙前聚齐站好之后,巩梅老师热情地开始了讲解。她首先指着对面的电梯门说:“5月2日那天,习主席一行就是乘坐这部电梯、从这个门里出来,来到我们学院的。”接着,老师们就跟随巩老师,沿着习主席的参观路线和足迹,开始了参观活动。
    巩梅老师先在写有学院发展基本原则的“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八字牌前驻足讲解。然后,沿着走廊,巩老师对墙上悬挂的、镶嵌在镜框里的图片一一进行讲解。这些图片分别是:召开中共第一次会议的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北大沙滩红楼以及北大南门附近正在规划筹建中的马克思大楼效果图。
    右转来到较为宽敞的门厅,巩老师按主题展览四部分的顺序一一进行详尽的讲解。在讲到第一部分:“不忘初心-----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时,巩老师特意解释了发祥地和发源地的区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二部分:“牢记使命-----中共早期党员中的北大人”,大家惊喜地发现,无论是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还是中共一大以及历届中央委员会,北大师生或校友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都在4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80%。巩老师还特别指出2个头像下的名字:李季和袁振英,他们不仅是我们的校友,更是大家的系友(那时称北大英文系)。他们两人都毕业于北大英文系,都是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员,都是中共创始人。更重要的是,都撰写和翻译了大量文章和书籍,详尽、系统地介绍和宣传了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了用笔杆宣传马列主义。李季翻译的《社会主义史》一书,对毛主席接受马克思主义产生了很大影响,毛主席称看过他的书才知道人类早有阶级斗争。毛主席甚至还说:“没有翻译就没有共产党”。

 

 

    巩老师的讲解声情并茂、生动有趣,大家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最后,巩老师带着大家来到图书资料室,指着放在活动书桌上的两本正在编篡之中的《马藏》说:“这就是习主席参观时翻阅过的《马藏》第一部第一卷!”几位老师立即上前用手触摸,甚至拍照留念。
    参观归来,老师们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印象深刻,黄必康教授感慨地说,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科学体系,其精髓之一就是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马克思的名言就讲:“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因此,我们不仅要“言马”,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还要“行马”,也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指导我们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在科学和社会实践中取得成果,以此丰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新时代语境和社会实践中的思想内涵。对此,马院党委书记给予充分肯定,她说:“言马”过程中也提倡“用马”,这也是马院教学和研究的指导原则。这样的对话为这次参观活动增添了学习研讨的气氛。
    总之,这次参观学习活动使得大家收获多多,感触颇深:没想到我们的北大以及校友,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壮大起到了如此重要和关键的作用,做出了如此巨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正如习主席在“5.2”讲话中所述,“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感谢马院举办的这个独具特色的展览,不仅为我们浓缩了历史,呈现了精华,更为重要的是,使我们感悟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我们像结语中所说的那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光大红楼传统、弘扬红船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王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