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教工党支部参观“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一百二十年珍藏古文献展”

 

    作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系列学习活动之一,为推动支部与专业教师、青年学生共同参与高校党建工作,2022年4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教工党支部组织相关教师和学生参观了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暨北京大学古籍图书馆地下二层展厅举办的“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一百二十年珍藏古文献展”。教工党支部成员付志明、林丰民、李海鹏、李睿恒、张忞煜,阿语系教师代表廉超群、高山,外国语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晓雁以及阿语系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参与了此次学习活动。

 

 

  展览集中展出了缪荃孙“艺风堂”藏拓、张仁蠡“柳风堂”藏拓、唐代写经、宋元刻本、稀见抄本与名家批校题跋本等珍贵古文献,呈现出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点。

 

 

  党支部党员和教师代表认真仔细地阅览了展出的古籍资料,感叹于古代书法家细致精美的笔法,深刻感受数千年中华文明的传承。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支部成员不仅收获了古籍搜集保护、整理出版方面的知识,还增强了守护先辈们留下的珍贵文献、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阿拉伯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付志明教授表示,收集和保护古文献对于留存历史文脉、追溯中外传统友谊具有重要意义,相关展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阿拉伯语系学生可以发挥所长,为有关中阿文明互鉴的古籍研究做出贡献。

 

 

(图:孔雀,文:邓纬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