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教工党支部参观“北京大学首届数字人文作品展”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流大学“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的重要指示, 2022年3月30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教工党支部参观了在北大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办的“北京大学首届数字人文作品展”。党支部成员付志明、林丰民、李海鹏、李睿恒、张忞煜及阿语系教师代表袁琳、廉超群参与了此次学习活动。党支部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所苏祺副教授对展览进行了专业讲解。 

 

 

       参观前,苏祺副教授首先向支部成员介绍了本次展览的宗旨、筹备情况和主要内容。此次展览展出了来自全校20多个院系、涉及各学科不同领域的近60部作品,充分展示大数据、智能技术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应用以及信息技术与人文社科的双向融合发展趋势。 

 

 

       随后,苏祺副教授为支部成员详细讲解了“宋元学案”知识图谱系统、“吾与点”古籍智能处理系统、朱子年谱可视化系统、宋代学术传承关系发现系统、中国古代历史人物迁徙可视化系统等重要展品。透过数字技术对汉代画像砖的修复、人工智能的句读和信息提取能力、大数据系统对典籍中人物关系和活动的可视化,支部成员不仅对“数字人文”的宽广应用领域和创新活力有了直观的感受,也更深切地认识到人文社会科学在今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打破学科壁垒、与时俱进的重要性。 

 

 

       参观中,支部成员亲自体验了上述展品,并就相关作品的文献来源、技术基础、与本学科结合的可能性与苏祺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支部书记付志明教授表示,“数字人文”不仅是近年来北大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开拓的一个新领域,也为未来国内人文社会学科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阿拉伯语系党支部应当紧随国家需要和时代精神,努力在阿拉伯语相关教学科研中吸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在一流大学建设中走在“数字人文”发展的前沿。
 

 

       近年来,阿拉伯语系老师积极参与北京大学数字人文助力教学科研活动,参与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助推课程建设项目,付志明主持了《面向阿拉伯语教学的语法资源库建设》;林丰民主持了《数字驱动的阿拉伯语报刊课程教学》,博士后高山(Alaa eldin Mamdouh Saad Ahmed Akef)主持了《人工智能辅助阿拉伯语写作的课程实践》。高山根据大数据理论实践所撰写的论文《阿拉伯语通用词表的研制及其在词汇中心教学法的应用》获得2021年北京大学第四届创新教学论文比赛二等奖。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北京大学首届数字人文作品展”开幕式指出:数字人文作品展是一个很特殊的展览,因为数字人文作为一个全新的学术领域,年轻又有活力。活力来自于两个大的领域科技(数字)与人文的结合,使其获得了一个开阔的发展平台,这在常为新的北大引领时代风气之先。他还说:北大的人文学者积极面对数字时代的到来,理解数字人文本身的意义,开拓新的研究方式和新的研究领域。
       2022年是北京大学“数字与人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