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新生党员、毕业生党员座谈会

     6月11日,一场外国语学院新生党员、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在民主楼208室举行。外国语学院新生党员代表、毕业生党员代表、教室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学生党员在自身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在带动学生成长和支持学院发展中应如何发挥作用”、“学院如何更好地帮助和指导学生党员的成长和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宁琦,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党委委员付志明老师、魏巍老师以及部分系所教工党支部成员出席座谈会。外国语学院新生党员及毕业班党员代表共7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主持。

 

\

      整场座谈会分三部分进行。在第一个环节中,四名学生代表分别结合其对党员身份的感悟以及在学院学生党支部生活中的体会发言。06级毕业班本科生张云龙同学首先发言。张云龙同学在大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忆起自己入党的经历,他感触良多。无论是在党支部生活中的坦诚相待还是在出国交流期间的深入思考,无论是转正审批大会上的百感交集还是学院集体宣誓时的庄严神圣,张云龙同学都在增进对党的知识的了解和对理想信念问题的思考。他还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各语系之间新生党员人数差异较大,在党员发展过程中需要增强不同语系之间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的相互了解。此外,出国交流学习也给部分希望加入党组织的同学在入党方面造成了一些困难。
    随后,新生党员代表09级本科生米业成同学发言。米业成同学主要谈了自己对工作的理解。他认为,以统计各种数据为例,如果仅仅把表格看做是冷冰冰的数字的集合,那么对于他人是不负责任的,而对于自己也没有意义。相反,在这样的工作中想到背后所隐含着的老师、同学们的信赖和期待,想到要在周围的人之间传播温暖,这才是一个党员应有的态度,也才能真正在这样的工作中感到快乐。由此,他想到了“成就他人”四个字,通过付出为身边同学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是一个学生干部应当配合学院做好的事情。而在此过程中恰恰也最终成就了自己。在谈到作为党员的困惑时,米业成同学指出了党员身份同班干部身份的脱离所造成的对发挥党员作用的限制。
      07级研究生也即将毕业离开母校,党员代表李哲不无深情地回忆起了他在几年学习生活中的人生感悟与思考。他感到,在7年的大学生活中最幸运的就是有身边一些同学能够进行坦诚深入的交流。他最珍视的就是身边人的理解,是朋友兄弟之间心照不宣的友谊。他认为,党员之间就应当是有共同理想的,能够相互理解的,并且能够有一种单纯的真实的友谊。他把这些归结为“信仰”两字。只有有了那样一种连接彼此的对人生的共同理解,一群人才能在一起做事并且把事做好。如果能做到这些,那么一个人无疑将得到大家无声的普遍的尊敬,能够获得较多的人尤其是身边同龄人的信赖。
      08级本科生施顶立同学在过去一学年中担任了09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他结合自己的身份谈了对如何做好学生党支部工作的体会与思考。施顶立同学认为,党支部是一个战斗堡垒,它应当通过对党员战斗性、先进性的提升从而实现发挥党员桥梁纽带和旗帜引领作用的目标。他用“有理想、有思想、有奉献、有担当”概括了支部党员身上的优秀品质,指出有了这样优秀的党员学生,在加上正确有效的引导,党员学生一定可以在学校、学院、班级的建设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他也看到了党支部建设仍然存在的问题。由于党员开展活动受到以学生为主的组织者自身能力水平的限制,不利于党支部的集体成长,因而党支部活动需要更多经验丰富、思想深刻的老师的指导。
      在四名党员代表发言结束之后,座谈会进入了第二环节的自由发言。在座的老师、同学畅所欲言,在党员这一共同的称号下真诚交流。同学们谈到了入党、信仰、自我、奉献等等话题。老师们也一一表达了他们作为过来人的体会并给同学们送上了寄语。日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振泉老师给毕业班党员和新生党员分别送上了一句话。他希望毕业班党员要“先做好一个人,然后做好事”,在校党员要“先做好一个人,然后搞好学习”。他认为,作为党员就要有一种精神,一种学习的精神,认真较劲的精神。阿拉伯语系付志明老师将自己定位成“不是一个共产党的理论研究者,而是一个好人的实践者”。他回忆起自己做老师20多年来的经历,对学生的关怀与奉献常常几乎是出自本能。他告诉同学们,能在别人需要的时候首先想到自己是有责任的并且能够最快地提供自己的帮助,那么就是一个好人,一个优秀的党员了。俄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辛夷老师认为后80后、前90后的学生党员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党性,希望他们积极带动学生主动与老师沟通,同时将来要多关注和支持学院的发展。阿拉伯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林风民老师回忆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通过今昔的对比,再次向大家表达了这样一个意思,在共产党带领人民获取幸福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事值得我们去思考。魏巍老师曾带领学院06级本科生党支部一路成长,也见证了09级党支部的到来,在这样的场合中,她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她真切的希望同学们不要停止对知识的积累,不要放弃反思,并要始终保有一颗好奇的心。她指出,人在所有时候都要学会感恩。老师们的话让在场的同学们深思。
      座谈会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宁琦老师做了总结讲话。宁琦老师认为,作为一个党员,应当懂得投入。要感动自己、说服自己,进而全心投入到所做的事情当中。只要真正投入了,那么一定会得到收获,一定会有所思考。宁老师希望大家明白,无论自己有没有投入地做一件事,周围都会有很多双眼睛看着,对自己作出评价和判断。只有那些投入的人才会成为人们谈论的核心,才不会受到他人的怠慢。宁老师同时指出,党员不仅仅要在言论上体现出来,还要落实在行动中,这就需要真情付出。宁老师认为,党员首先要尊重自己的选择和信仰,而后把这种坚定的信仰化作对自己、对他人、对事情的尊重。做一个好人只是一条底线,能通过自己对人对事的尊重而赢得他人发自内心的肯定才是一个党员应当追求的。宁老师尤其强调了“真情”二字,指出,任何的应付都是会被一眼看穿的。最后,宁琦老师还希望党员同学们能够有高远的理想。她指出,脚踏实地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永远不能放弃对理想信念的追逐。作为北大的学生尤其是其中的党员学生,有责任担当起为祖国未来发展出谋划策的崇高使命。因而,作为党员就应当有选择、有规划,而不能盲目。学校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了广大的舞台施展自己的才华。老师们不反对学生充分利用这个大舞台,但排斥毫无规划的盲目选择。宁老师希望大家记住,切勿让现在微小的满足阻碍了对更大理想的追求。
      座谈会持续两个半小时,在严肃而不失活泼的氛围中,老师和学生党员代表们开诚布公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此次座谈会,不仅促进了新生党员、毕业生党员和教师党员之间的彼此了解和深入交流,而且为下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党建、发挥学生党员旗帜引领作用打下了更好的基础。同时此次座谈会也成为了毕业生党员终身难忘的一堂毕业教育课,成为了新生党员收获颇丰的一次大学辅导课,同时也是教师党员了解和指导学生党员的一堂解疑答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