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外国语学院12级第一党支部爱国主义主题秋游——天津之行

    20131019星期六,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12级硕士生党支部一行19人踏上了前往天津的旅途。秋天的早晨气候已不再那么温和,阵阵凉风却丝毫未曾影响17名党员及2名入党积极分子的爱国热情。

\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平津战役纪念馆纪念馆。还未踏入场馆,透过墙上的护栏,大家便看到了里面的飞机、坦克模型,心中一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进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金汤桥会师复原景观。1949115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在金汤桥胜利会师,象征着天津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看着眼前这座复原的金汤桥,当年会师的宏大场面彷佛就在眼前,人民解放军的气魄正如这座桥一样,固若金汤。继续前行,我们来到了镶有聂荣臻元帅题字的“平津战役纪念馆”大门。题字苍劲有力,与纪念馆的宏伟气势交相辉映。走进场馆,五位国家领导人的雕塑映入眼帘。两侧的党旗,团旗,以及入党誓词格外引人注目。驻足观看,我由衷地被党的伟大再次震撼。入口往左,便是纪念馆第一展区。这里展出了平津战役前中共中央的决策,以及敌我军队力量对比。通过一系列生动的展品,我们对平津战役前的局势有了初步了解。19489,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根据解放战争前两年的战绩和全国军事、政治、经济形势,认为在大约五年内从根本上打到国民党反动政府。在淮海战役胜利发展之际,毛泽东主席抓住有利战机,提前发起平津战役。

\

 

参观完一楼的第一展厅后,我们来到了二楼展厅。首先看到的是新保安围歼战纪念展。张家口是晋察冀解放区的首府,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19481224日凌晨,华北军区第三军团司令杨成武率领军队将突围的敌人歼灭于张家口北部,重新解放了张家口。在参观过程中,让大家感触颇深的一点莫过于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在恶劣环境下的艰苦奋斗精神。当我看到解放军司令员所使用的朴素的文件箱,还有政治委员如此简陋的坦克帽,心中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这很值得生活和平年代的我们深刻反思。接着往里走,我们来到了和平接管北平,改编国民党军纪念馆。平津战役的胜利基本确定了人民革命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局面。此时此刻,我感到无比自豪。北平的和平解放,使得古都的文物完整地保存下来,使得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精髓得以传承。最后我们参观了人民支前展厅。解放战争时期,军民团结一心,修路架桥,确保军运畅通;筹运物资,保证前线需要;抢救伤员,转运治疗;发展生产,支援前线。在中共中央的伟大决策领导下,军民团结协作,最终赢得了平津战役的伟大胜利。新中国在大进军胜利中诞生。


\

经过两个小时的参观,我们一行对平津战役的历史,以及它在新中国取得胜利中的重大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平津战役的胜利,谱写了解放战争的辉煌篇章,在伟大的人民战争史上竖起了一座威武壮丽的丰碑短暂的参观结束了,各位党员以及积极分子的爱国热情依旧未减。离开纪念馆之前,我们分别在党旗前与纪念馆正门前合影,并重温了当年入党的誓言。谈到这次参观,不少同学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12级东南亚文化硕士生黎国权就指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为战时我党的形象正面、将领英明、战士英勇所折服,感到无比敬佩;但展览总体只看到“喜”,没看到“忧”,我们更应当反思战争的残酷性,推崇永久的和平,毕竟在这场战争中受害的都是中国同胞,强调党性教育的同时也要重视人性教育。12级俄语系的硕士生王琰也客观的指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战争势不可避免的手段,并且,展览中更多只是引述历史资料,绝少做道德评判性的解读,因此不能说展览方完全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但是,缺乏对战争,尤其是内战——这种同胞之间互相残杀的残酷历史的反思,确实是极其不应该,也是现在‘爱国主义教育’可能会普遍忽视的一个问题,或者说,如果能够主动提出,主动引导观众的思路,一定会起到很好的效果,为现在的当塑造更加人性、更加有理有情的国内国际形象。

 


\

    中午
12时左右,我们一行人又来到了天津市又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鼓楼,这里是天津危改纪念馆的馆址所在,这里的展览设计的非常有意思,其中有一个可以走进去体验的旧城胡同原样复制的模型,给人十分深刻的影响,还有关于旧城的打油诗,由天津同学给大家用天津话说了一遍,十分诙谐,对旧城区的破败和不方便“吐槽十分给力”。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对这座城市几十年来改造的历史又了一个深入的了解,也体悟到了党与群众间关系在长久以来的发展进程,这也便是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不少十几年前来过天津的同学都表示,这些年来天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后,我们一行人又来到了天津的古文化街,并观看了海河风光,晚上大家启程返回学校。关于这次行程, 12级英语系硕士王磊就表示:很久没有和这么多同学一块出游,当队伍在天津街头前行时,不禁感受到强烈的归属感。这么一大队人一齐行动本可能缓慢而低效,但大家集体意识很强且,相互照应,群策群力,愉快高效地享受着这次集体出游。


\

本次出游,12级硕士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不仅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更是在其中领悟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真谛,也看到了党的群众路线在天津这座城市中的具体体现,此外,在这次活动中,党员之间更加增添了凝聚力,大家之间相互照应,十分有利于我们支部的建设工作,增加了大家的归属感,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有效保证。

(文:罗正鹏、尹旭  图:罗正鹏、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