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粮库胡同—小平故居之旅”党团日活动顺利举办


2014年适逢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上下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本次活动的举办初衷是借参观小平故居之机激发支部同学深入学习改革思想,以伟人为榜样磨砺意志,以推动国运昌隆为己任。活动筹备期间,在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社区党委的协助下,我们顺利与米粮库胡同社区党委书记谭老师取得联系,确定了参观时间和形式。

2014426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12级学术硕士党支部一行26人来到米粮库胡同,参观调研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位于北京的故居,米粮库社区党委为我们专门举办了座谈会。谭老师首先为支部同学亲切介绍了米粮库胡同以及周边油漆作胡同、磨盘胡同、恭俭胡同等胡同名称的历史由来,与同学们分享了从清朝到民国再到新中国时期该社区的历史变迁。为配合活动主题,谭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大家最为好奇的话题,分享了小平同志一家人住在米粮库胡同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生活细节,如小平同志一向行事低调,从不因公因私惊扰胡同居民生活,小平夫人卓林女士每到秋季还会把自家院子里丰收的柿子分与胡同左邻右舍等。小平同志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为后人树立了非常值得借鉴学习的榜样。谭老师介绍说治丧期间,米粮库社区工作人员进入原小平同志办公室后纷纷感到难以置信万分感慨,作为最高领导人的小平同志,竟然其办公室简朴到只有一个普通沙发和一张办公桌,办公桌上也只是简单的办公陈设。听到这些细节的时候,支部同学都陷入了沉思,反腐倡廉厉行节约确实应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之一,只有不忘我党一代代革命先驱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才能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薪火相传。

谭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现在小平故居为迎接诞辰110周年纪念所开展的装修修缮工作,并介绍了整个米粮库社区的概况,现有4000余名居民,在北京市政府关于老胡同历史风貌保存的政策下,该社区也面临一方面诠释历史、另一方面尽力引入现代化生活设施的任务,社区居民生活依旧较为传统原始,去年刚刚改造了电力驱动供暖设备,另外目前也面临防火形势严峻的局面。座谈会之后,谭老师亲自带领支部同学逛了逛整个米粮库胡同,热情地讲解了一些典型四合院的居住情况等。

随后支部一行人又步行前往景山公园,观赏了春日京城美景,赏牡丹郁金香,登景山俯瞰紫禁城,眺望北海公园。野餐时,支部同学表现活跃,交流了彼此的参观心得以及平日学习生活上的欣喜与困惑。随后,本次活动圆满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