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外院促发展,共襄百廿谱新章——俞敏洪院友与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顺利举行

423日下午,俞敏洪院友与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在外院新楼咖啡书苑举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北大英语系院友俞敏洪,新东方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学文,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金钰、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以及外国语学院40位青年教师,就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座谈会由宁琦院长主持。

首先,宁琦院长向俞敏洪院友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并介绍了俞敏洪院友在北京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捐资5000万元设立“新东方教育基金”支持外国语学院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初衷。通过该基金将设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东方讲席教授/青年学者项目,用于支持有深厚造诣和发展潜质的中青年学者潜心教学科研,成长为学界领袖,带动学科建设发展。此次活动举办的目的是使青年教师在学术研究和学生培养等方面,通过与俞敏洪院友的深入交流,获得更多的宝贵建议与指导。

       俞敏洪院友在座谈中表达了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深厚情感,并阐述了他向学院捐资设立新东方教育基金所秉持的理念。他希望能把这笔教育基金转变成对外院中青年学者、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支持,促进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同时,俞敏洪院友还提议在座青年教师将科技与教学结合起来,发挥北大教师的学术与教学优势,可以考虑依托新东方集团的科技平台共同打造若干教研项目,使大家才能的发挥与施展不仅仅局限于北大校园之内,更能惠及整个社会。此外,俞敏洪院友还与参会的青年教师就非通用语种学生的发展前景、古代语言文字的研究与发展、外语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外语和科技结合的网络教学平台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对于外语教学和外语翻译的支撑与挑战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积极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与青年教师交流

 

座谈会在热烈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大家畅谈体会,意犹未尽。会后,俞敏洪院友和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在新楼天台合影留念。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