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荣获北京大学2020年网络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2021年5月17日,北京大学召开2021年度网信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网信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网信项目实施情况、校务数据共享推进情况、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情况、本年度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工作方案等,部署了本年度网络安全工作,表彰了上一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外国语学院连续两年荣获北京大学2020年网络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学院副院长、网络安全直接责任人张冬梅、网络安全联络员张一宁荣获网络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外国语学院一向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建立了一支包含学院党委书记、学院主管副院长、网络安全联络员及各系所中心和虚体机构网络管理员在内的网络安全工作队伍,按照网信办的要求认真完成北京大学网络安全工作平台的填报工作。每学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学期网络安全工作。根据学校的要求和学院的实际情况出台了《关于在外国语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的规定》、《外国语学院关于做好学院电子文档定期备份、共享的工作的规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管理办法》等有关网络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实时掌握学院信息系统名录,并在网站备案系统完成备案。及时处理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信息,在1-2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定期通过网信资源管理平台提交网络安全自查报告,最大限度的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积极组织网络安全队伍主要成员均定期参加网络安全及信息化工作专题线上培训。
       在过去的两年中,将学院官方网站、各系、所、中心和虚体机构共计29个网站的改版,迁入北大网站群,避免了旧网站由于建立时间早、无法升级而可能会产生的安全隐患。将托管在计算中心机房服务器里面的20余个网站和信息系统全部转移到计算中心服务器,加强安全防护。建立了新版预定会议室系统,从根源上杜绝了旧系统由于维护公司转型、漏洞修复不及时而带来的安全风险。定期备网站信息和预定会议室系统中的数据,保障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外国语学院会再接再厉,服务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积极探索,逐步提升管理和技术水平,保障学校、学院的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