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安全专项整顿大检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和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排查梳理办公楼宇及周边存在的各类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2021年11月17日,由主管副院长张冬梅老师带队,学院办公室连同物业管理单位,对新楼、民主楼及外文楼进行了全面的安全专项整顿大检查。

  检查之前,先与物业公司进行了面对面的安全沟通教育。张冬梅副院长讲解了当前的安全管理重点,北京大学对校园安全问题一直高度重视,物业公司要按照工作规范对各楼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即时整改。当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所有人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物业人员需“守土有责”,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情,并顾及全局。

  

  

  张冬梅副院长对物业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在过去的半年中,我们充分准备,严密管理,经受住了汛期的考验。三栋楼的安全问题一直受到学院的高度重视,对于各方面的检查依旧不能松懈,特别需要关注地下图书馆、员工宿舍、配电室、机房等重点区域,保证楼宇的安全运行。

  此外,张冬梅副院长提出,物业各岗位人员需要在工作中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根据当下的形势对防疫知识、消防知识及急救技能等方面进行学习,并加强对防汛、防疫、防火、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的敏感意识,通过定期培训学习,增强应对不同事件的能力。

  办公室主任倪丽慧老师提出,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各楼物业管理人员要保持高度警惕。安保值班人员需密切注意进出楼宇的陌生人,并及时进行查问,严禁非我单位人员随意出入各个办公楼宇。保洁人员要加强各楼公共区域消杀,常抓不懈。此外,网络信息安全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安全问题之一,所有人员需要对网络信息安全保持高度警惕,不要随意点击陌生网址,严防网络诈骗。此外,基于当前资源短缺的情形,希望物业公司在日常管理中树立起节约意识,注意节水节电,杜绝任何浪费行为。

  随后,张冬梅副院长带领相关人员对各楼配电室、中控室、至高点等安全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现在正处在供暖季节,张冬梅副院长特别对热力机房进行了重点检查,并给出了细致指导,叮嘱物业巡查人员随时注意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平时做好应急处置机制培训和演练,遇事才能立即行动。

  

 

  定期的安全检查是学院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确定了整改责任人,进行整改落实。未来,外国语学院也将继续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与安全风险管控,严格按照《北京大学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方案》要求,力争在源头消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为全体教职工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稳定的工作环境,为北京大学校园安全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