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外国语学院召开期末行政业务交流会

       2022年1月6日上午,作为每学期的重要工作,外国语学院行政业务交流会在民主楼208召开。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本次会议主题定为“我为师生办实事”。各科室梳理了本科室为师生办实事的实例,提出了未来“办实事”的具体计划。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冬梅主持,院长陈明、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王丹、党委副书记王恒、宋扬,以及全体行政人员参会。
       副院长张冬梅老师主持会议并致辞,首先感谢行政团队在过去一年为学院发展所做出的贡献。2021年,外国语学院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教学科研系列老师们的辛勤努力。作为行政团队,应当明确自己的工作定位,将服务精神置于第一位,致力于为老师们提供坚实有力的服务支撑,助力老师们深耕各自的科研工作。同时,随着各方面工作的深化改革,行政工作也需与时俱进,在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推行服务新举措,顺应实际情况对工作方式进行持续的升级迭代。

 

 

       学院六个行政科室分别立足本职工作,就如何更好地为师生服务,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和举措。学院办公室立足自身职能,结合在工作中发现的老师们的现有和潜在需求,提出了简化办事流程、加强理论学习与培训、增强微信公众号服务属性、为教职工拍摄证件照、提供设计服务、建设工会之家等各种具体措施,将在新学期逐步落实。业务办公室围绕聚焦重点群体、精准倾听民意、建立长效机制、协同解决问题四个方面,介绍了面向青年教师、外教、离退休老师等不同群体,采取的具体服务举措,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不断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教务办公室以运行良好的博士岗位管理系统、正在进行的小语种保送生考试为具体案例,介绍了教务办公室在“办实事”方面的成果,以及未来专注细节,继续提升服务质量的服务措施。学生工作办公室从与学生紧密联系的学业及就业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于学生在这两方面的服务需求,提出了具体的服务措施。图书分馆与大家分享了在深化学科馆员服务、积极实践空间再造两方面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效果,以及未来在不断完善服务细节、努力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的计划。继续教育办公室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开展的各类项目,以及 “拼的就是服务”为理念的服务管理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未来也将不断举办与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相匹配的继教项目,争取学院、老师、需求单位、学员共赢。

 

 

       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针对各办公室的汇报进行了点评。李淑静老师指出,各团队的报告都非常精彩,每次业务交流会都能看到大家明显的进步和对工作更实在、更深入的思考。2021年是建党百年,疫情防控工作也逐渐常态化,工作是细碎的,但外院的各项工作在这一年中有条不紊的进行,是集体努力的成果。对于未来,李淑静老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部门加强学习,时刻保持积极主动学习的心态;二是要在工作中保持思考,以问题导向,换位思考,不断进步;三是加强责任心,学会主动作为,面对困难学会主动沟通及寻求帮助,同时要学会接纳和化解负面情绪。她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都可以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与价值感,为外院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明院长对各科室的工作汇报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行政工作在学院教职工的生活中更像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存在,那些看似理所应当的工作背后,凝结着整个行政团队的辛勤努力。行政团队的存在对于老师来说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学术生产力,可以将老师们从繁琐的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更加专心地深耕自己的科研领域。行政人员的努力付出推动着外国语学院的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新的一年,希望各位老师保持工作自豪感,为外院的建设不断添砖加瓦。

 

 

       最后,张冬梅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陈明老师及李淑静老师对于各科室工作的点评。每学期进行不同主题的行政业务交流,可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了解,互相激励,共同推进工作不断前进。2022虎年来临,希望行政团队在新的一年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如虎添翼,虎虎生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