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发展研讨会

      2016年1月16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学院新楼501多功能厅召开。会议对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中心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前期学科调研的相关情况,集体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深入探讨学院今后的发展思路、行动计划和保障措施。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副院长王建分别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学位委员会成员、15个实体系(所、中心)负责人及系务会成员参加了此次学科发展研讨会。

\

      在上午阶段的研讨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分别对学院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科研、外事、学生工作和新楼建设进展等工作内容进行了通报。副院长付志明在报告本科教学情况时重点强调了教师教学纪律,介绍了学院具体实施北京大学“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外国文化系列课程的进展以及教学改革的相关情况。副院长吴杰伟围绕研究生日常管理服务、研究生培养具体工作、申请-考核制、2016年学科评估、经费和资源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关情况。副院长王建从科研项目、科研奖励、科研出版、科研成果、举办和参加学术会议几个方面通报了学院2015年科研情况,并在以往学院科研规定的基础上介绍了新近出台的《外国语学院关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虚体研究机构)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副院长李淑静从引进优质外籍师资、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通报了学院外事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全面介绍了学院开展外事工作目前可依托的学校项目名称、申报时间和基本流程。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在学生工作情况通报中以学生危机个案及应对机制为切入点,阐述了对学生培养目标和育人机制以及如何更好地协同育人的思考,引发了与会教师们的共鸣;随后介绍了外院图书分馆的资源建设、回溯编目、通借通还工作进展以及学院新楼建设的相关情况。

\

      下午阶段的研讨会上,院长宁琦对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专项调研情况进行通报。2015年4月至6月期间,外国语学院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对学院下设实体系(所、中心)进行工作调研,主要内容为各实体系(所、中心)的学科定位与布局、学术团队建设、师资建设、教学与国际化培养的现状和需求,旨在密切各二级学科与学院一级学科、教师个人与学院管理层之间的联系,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并为学院制定近期、中长期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发展目标和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和有力支撑。在肯定学院和各二级学科成绩的基础上,宁琦对调研中普遍反映出来的各二级学科在师资建设、学生数量、人才培养和教学资源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进行了重点报告。并针对如何解决调研中发现的整体发展不均、学科定位不清、团队建设不力、人才培养目标不明、沟通机制不畅等问题初步沟通了学院的基本考虑和对策措施。下学期,学院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与各系(所、中心)和学院师生一道,共同研讨、论证、规划学院的未来发展:(一)从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高度着手,认真研究、规划并支持二级学科。在保持和发展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历史优势与特色的同时,形成既符合个性特征,又适应新形势下国家发展需要的学科定位与发展规划。(二)在明确学科定位的前提下建设高水平学术队伍和师资队伍,制定相关支持计划挖掘现有团队潜力,并通过引进与培养并举的方式,完善学科、优化结构、充实教学科研力量,逐步建设一支在年龄、职称、学缘、研究方向上结构合理、具备一定学术地位并拥有良好发展潜力的学术梯队。(三)明确育人理念,确立人才培养基本原则与根本目标,突出研究型高校外语学科的特色,科学设置专业方向,完善本科教学计划与研究生培养方案,进一步加强一级学科框架下的基础通识课程体系的建设。(四)建立有效的制度保障和合理的资源配置体系,建设高效优质的行政管理和服务系统,为学院的中心工作提供可靠支撑。
      随后,副院长张冬梅以“管好用好国有资产资金经费,为学科建设服务”为主题,分国家相关规定、北京大学有关规定和办法通知、具体支出项目标准及说明、各系(所、中心)财务收支情况四个部分对国有资产资金经费管理与使用做了详细说明。
      在研讨会上,参会人员对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学科定位、人才培养、培养新的学科增长点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而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岩松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学科发展研讨会的战略意义,对学院各学科进行充分的学科调研、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共谋对策是十分必要的。在新形势、新政策下,大学治理、人才培养、人事制度改革都面临着很大挑战,如何办出具有北大外语学科特色的教学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和机制等学院各项重点工作都需要老师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学院召开学科发展研讨会为老师们提供了在一起说明、分析与探讨的机会,对全院上下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群策群力,积极推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的外国语学院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