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及班主任座谈会

       1月12日下午1:30,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及班主任座谈会在新楼501报告厅召开。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副院长付志明、院团委书记王艳超出席会议,与学院青年教师及班主任共话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及学院发展。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主持。


\
亚非系刘迪南介绍学院青年教师获奖情况

\
西葡语系高博发言

\
英语系李宛霖发言

      青年教师的教学经验分享与交流环节,院工会青年委员、亚非系教师刘迪南简要介绍了学院青年教师参与教学比赛的获奖情况。在历年斩获佳绩的基础上,2017年12月西葡语系高博、于施洋及英语系李宛霖分获“北京大学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二、三等奖,三位获奖青年教师在座谈会上分享了教学及参赛心得。高博认为,团队协作和交流学习是此次参赛最大的收获,从选题备课到衣着语态皆离不开团队的塑造,而在与同事、同行、专家的交流中又获得了教学思路的启迪与提升。于施洋谈到,通过对比赛场面的把控调度、对内容技巧和优秀教案的观摩学习,教学重点难点、流程步骤更加了然于心;此外,每一位老师、每一个课堂都有自己的性格,皆以各自真实的样貌为课堂注入力量。李宛霖则从选课、备课、现场三方面,向参会青年教师还原和分享参赛经验,在旧闻与新知之间架设桥梁、完整搭建课堂骨架等提法令人耳目一新。

\
院团委书记王艳超发言

\
德语系林琳发言

      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环节,王艳超谈到,班主任是“学生学业的引路人、学生情感的守护者、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是最“接地气”的任课教师。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要求我们要深入研究思政工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所处的时代和历史方位,明确所办的教育和历史使命,了解服务的学生和青年群体,在此基础上切实提升思政工作育人质量,深入开展协同育人。由此,关怀青年学子不能局限于课堂和学业,还要在群体中、网络上,把握好入学教育、学业攻坚、海外管理、毕业教育等关键育人节点。此外,针对学生海外体验过程中的教育管理问题,王艳超也进行了简要说明。德语系林琳发言谈到,“教练是那个可以指出别人错误而别人依然喜爱的人”,“青年人的成长过程中最需要榜样”,这两句话一直影响着自己班主任工作的开展。她认为,班主任的工作也是“伴随身边人成长”的工作,需要专业和自信,需要以身作则,需要耐心细致,需要指正提点,需要做好助人陪伴的心理准备,需要掌握一套育人的艺术。她期待,无论学生因什么样的问题走到自己面前,总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自由交流环节,学院青年教师或畅谈心得体会,或虚心提问求教,现场气氛热烈。针对如何跟进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激励不同院系专业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搭建青年教师交流分享平台、低年级专业课授课探索、语言概论类课程建设、学生海外体验管理等问题,参会教师群策群力,分享了各系所专业的探索与尝试。

\
副院长付志明发言

      付志明在交流中谈到,今天的时代和环境饱含对知识的尊重,学生亦知道努力上进,要让学生知晓外语学科的重要性,让学生保有对专业的热爱。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平等无差别地对待不同院系专业的选课学生,真正做到视如己出。同时在繁忙的专业授课中,努力了解青年学生的所思所想,与其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将其培养为专业精、有情感的优秀人才。


\
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发言

      围绕教学科研主题,李淑静鼓励青年教师通过积极参与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方式磨练自身,为学院学校赢得荣誉,同时推动教学科研水平更上层楼。作为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资深评委,她表示,诚然并非每位老师、每种课堂都适合舞台式展现、竞技式比拼,但参赛老师皆有所收获,于此意义而言比赛和获奖本身并不重要。学院青年教师在各式各样的比赛中崭露头角,形成群像效应,成就了奋发拼搏的教学科研氛围。

\
院长宁琦发言

      
      大会尾声,宁琦总结发言。她表示,回顾学院过去一年的成就,学院青年教师的状态令人鼓舞。看到青年教师群体的青春活力和进取精神,以及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卓越表现,倍感振奋。学院在有限的投入、激烈的竞争中,能够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依然保持龙头地位,同时作为北京大学21个A+学科中的重要一环,这与全院上下齐心协力,以精益求精的精神、爱院荣院的情怀共同奋进密不可分。未来学院将继续营造奋发有为的氛围,肯定青年教师的每一份成就,支持全院同仁的每一份事业。此外宁琦谈到,教学研究皆无定规,期待各位老师不断思考、设计和探索,在前所未有的工作复杂性中直面挑战,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