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新服务 为服务创新——外国语学院召开期末行政业务交流会

       2018年1月1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全体行政人员在外文楼206会议室召开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行政业务交流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为创新服务 为服务创新——我们科室创新服务举措与规划”。会议由张冬梅副院长主持,党委书记李淑静及学院全体行政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以行政科室为单位分别介绍了本科室在创新服务和服务创新方面的相关经验和成果。学院办公室采用KANO模型,对老师们的各类需求进行了分析,从“分析需求 主动服务”、“厘清问题 深度解决”两方面着手,介绍如何做好基础性需求、满足期望型需求和创造兴奋型需求,通过实例介绍了院办主动服务创新服务的新理念新举措;教务办公室首先讨论了对“创新”一词的理解和认识,进而从“走访调研 博采众长”、“招生宣讲 弘扬使命”、“合理布局 便捷师生”、“数字办公 专业美观”、“改进程序 服务教学”等五个方面分享了本科室在服务中创新、在创新中服务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业务办公室以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为切入点,阐述了高校教师自身条件和工作内容的特殊性,进而从“角色”、“态度”、“措施”和“目标”等角度对创新服务进行了解析,并结合案例介绍了本科室在2017年取得的创新性成果以及对2018年的规划;图书分馆结合工作实际,从“扩大服务对象”、“拓宽服务范围”和“主动服务实例”等三个方面分享了本科室在“主动服务”方面的新举措;学生工作办公室从“从问题中来——为服务创新”和“向青年中去——为创新服务”两大主题论述了本科室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青年工作新征程上的“奋斗史”,具体从“立足时代 服务成长”、“党团共建 激发活力”和“主动融入 做好桥梁”等角度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结合“以身作则”、“以人为本”、“持之以恒”三个要素探讨了今后的工作思路;继续教育办公室则从“管理传统项目”、“运营已有新开发项目”、“依托学院优势开发新项目”等方面介绍本科室的创新举措,并分享了下一步创新服务的工作目标。
       随着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和学生的主体意识日益增强,行政工作的服务对象、内容和要求均发生了新的变化,本次交流拓宽了大家的工作思路,为今后进一步转变观念, 更新思路,提高行政人员服务水平提供更多的经验和借鉴。

 

 

       最后,李淑静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她对行政团队的工作创新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行政团队继续努力,从问题出发,加强学习、深入思考、总结经验、形成规范,不断推进学院行政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同时,行政工作是学校教育和科研工作有序、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在整个学校的运行和管理中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而国家发展的新形势对行政工作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需要行政人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