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和行政人员培训

       2018年7月1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和行政人员培训活动在新楼501举行。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新教授为教职员工进行了一场题为“危机管理和应对”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冬梅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党委书记李淑静、党委副书记王恒及60余名学院青年教师和行政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冬梅老师主持培训活动)

 

       方新教授首先从专业角度讲解了什么是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它是专业性的服务,是人类生存经验智慧的分享与传递。方新教授从高校教师的实际工作情境出发,围绕危机、校园危机及校园危机的管理层层展开,从危机的概念、个体干预、团体干预讲到CISM(Critical Incident Stress Management)危机事件应激管理模型。CISM是目前世界上运用最广泛的危机干预模型。方新教授讲到,现在校园危机多发,既包括个体危机(如答辩失利、求职失利、出国失利、失恋等),也包括群体危机。面对危机,光有爱心是不够的,应该科学、有序、有效、有组织地进行管理。校园危机管理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在危机发生后学生心理和身体变化的规律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以便危机遭受者更好地恢复、并防止新的危机发生。对于校园危机的管理,方新教授用丰富的事例详细讲解了校园危机后身心表现变化进程、校园危机后个体危机干预模型(SAFER修订模型)、团体危机管理模型和校园危机管理流程,最后,方新教授还现场模拟演示了与愤怒人群正确的沟通方式。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讲解,使得与会老师从理论到实践都对危机管理和应对有了深入的了解。

 

(方新教授讲座中)

 

       讲座结束后,宁琦院长代表外国语学院感谢方新教授的精彩讲座,当前的工作、家庭、社会环境复杂,危机时有发生,方新教授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解答了如何处理危机、应对危机,对于我们的工作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希望有机会邀请方教授再次就相关专题为我们做培训。

 

(宁琦院长代表外国语学院感谢方新教授的精彩讲座)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培训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外国语学院行政团队期末业务交流的重要安排。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和行政人员培训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