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帝国、国际法与全球秩序学者沙龙 - 帝国代理人:直接与间接统治的辩证

  2022年6月18日上午,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法治战略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发起的学者沙龙于线上、线下成功举行。本次讲座以“帝国代理人:直接与间接统治的辨证”为题,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长聘副教授田耕作引言,北京大学法学院长聘副教授章永乐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副院长吴杰伟教授、助理教授施越、张忞煜和谢侃侃,新闻与传播学院王维佳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赖华夏助理教授,政府管理学院罗祎楠助理教授,法学院博士后陈晓航以线下形式参与;清华大学宋念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孔元副研究员、人民大学法学院刘洋助理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昝涛长聘副教授、法学院陈一峰副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雷少华副教授等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形式参与。

 

  会议伊始,主持人章永乐老师就本次会议的主题进行了简要介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人类文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形态,在新的时代下,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本次沙龙是一次重要的学习机会,让与会学者讨论、交流各自的研究成果;田耕老师此次选择的《平权帝国》(Terry Martin, The Affirmative Action Empire: Nations and Nationalism in the Soviet Union, 1923-1939 )一书,探讨了在历史社会学领域非常重要的“帝国代理人”的问题。外国语学院从事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一个重要优势是语言基础,因此邀请校内外各学科学者来到外国语学院探讨这一议题,是希望充分借助外院的这一优势深入对相关议题的讨论。

  

陈明教授致辞

 

  陈明院长在欢迎辞中指出,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已经开拓了国别和区域研究等领域,并在东方文学的研究传统之上,以“东方大文学”为导向,推动与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各领域的合作,包括本学期与新闻传播学院开设的本科项目和研究生合作课程。因此,外国语学院将长期支持此类跨学科的学者沙龙,与各领域学者携手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田耕副教授作引言

 

  之后,本次沙龙的引言人田耕老师发言。田耕老师首先介绍了《平权帝国》一书的作者、写作背景和问题意识,并解释了“平权帝国”这一标题背后的含义以及本书采用的三分法框架进。《平权帝国》沿用20世纪90年代西方学界研究东欧和欧亚地区的分析框架,突出“平权政策”与“帝国”之间的张力。该书聚焦于乌克兰问题、东方问题和俄罗斯族问题。田耕老师认为,该书作者用“帝国”一词,是在强调苏联首先是通过相互嵌套的自治体系,其次是通过扶植民族精英和培养有经验的民族地区干部。本土化政策( korenizatsiia )影响到了苏联境内的每一个族群,是苏联应对帝国遗产的路径之一。而这一历史经验对于思考同时期欧亚大陆各主要国家的宪制问题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线下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

 

线上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

 

  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研讨作品的史料和学术史背景、中西学术语境和不同理论视域中“帝国”的定义、特定时代技术条件与民族问题关系、现代政党与帝国转型,以及美国、东欧、东南亚、南亚和东亚在应对类似现象上当代历史经验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最后,章永乐老师对本次讨论进行了总结:尽管本次研讨的对象是20世纪初的欧亚地区的秩序和治理经验,但相关的议题对我们分析中国历史、思考中国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

  

图文 籍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