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数字人文与学科交叉”科研机构总结交流会

  2022年12月29日,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科研机构总结交流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数字人文与学科交叉”。外国语学院二十余位科研机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刘琳琳、成沫、苏祺、于施洋四位老师做专题报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主持会议。

  刘琳琳老师从中国影视标题日译的数字人文研究入手,提出搭建专题数据库,运用文本挖掘工具处理较大规模的语言文本和知识,进行结构化的存储、检索与呈现,形成文本库和知识库。以“数字人文”为契机,促进人文社科内部不同领域的 交叉融汇。

  成沫老师以“意大利中古诗歌及但丁数字化项目”为例,具体地展示了数字人文工具在外语教学方面的影响。同时,在科学研究方面,他介绍了一些已有的数字平台、多媒体数据库,使研究者实现了从“图书馆之间的旅行”变成了“手稿数据库中之间页面的切换”。

  于施洋老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研究》中的“外文档案数据库”的开发建设情况。她提出可以通过数字展览、数据库、实体展厅展品扫描数字建模等方式进行数字人文的尝试。

  苏祺老师以“数字人文推进外语学科建设”为题,指出了数字人文在课程体系建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通过开发使用数字媒介的工具和平台,打破学科专业壁垒,重新考察传统外语学科的既有课题,拓展外语学科与跨学科研究的可行性研究方法与研究领域,从而培养跨学科复合型外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科研机构在坚持学科优势的前提下,守正创新,积极打造跨学科的学术共同体平台,在数字人文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未来将继续发挥科研机构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