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刘意青教授:把时间花在学生身上,累也值得

 
        在石河子大学校园里,学生们常常看到一位身背黑色双肩包、头发花白、笑容慈祥的老人,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刘姥姥”。她就是北京大学挂职干部、新疆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意青教授。刘意青的双肩包里一直放着两样东西,一样是给学生上课时的讲义,一样是热水袋。今年68岁的她腰不好,坐久了需要用热水袋敷一敷,以减轻疼痛。

 

一个决定——站上边疆高校讲台

 

    见到刘意青教授的时候,她正在石河子大学的家中养伤。由于天冷地滑,她不小心摔伤了脚踝。尽管在家里,她也没有闲着,一会儿为前来求教的学生解答疑问,一会儿给青年教师指点迷津。“我要抓紧时间为石河子大学多做些事。”刘意青说。

 

    2008年11月,当北京大学就是否愿意到石河子大学支教的问题征求刘意青的意见时,60多岁的刘意青二话没说,当即答应了下来:“我愿意到边疆去工作!”

 

    刘意青是全国知名的英语教育方面的专家,她曾任北京大学英语系主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她一到石河子大学便担任外国语学院院长,挑起了这个年轻学院发展壮大的重担。刘意青来的时候,正是石河子大学准备把俄语系做大做强的起步阶段。

 

    作为院长,刘意青有很多行政方面的事务要处理,尽管如此,她还是亲自给本科生们上课,教授美国文学史、英国文学史。刘意青说:“虽然很累,但我总希望把能花的时间都花在学生身上,所以累也是值得的。”

 

一张纸条——用心对待每个学生

 

    “刘老师为我们改作业很是认真,单词拼写、语法运用甚至措词、标点都给我们一一改正。”外国语学院学生于渊说,“不仅改对错,她还在错误旁边注明为什么会错,有时会写上一大段解释,让人十分感动。”

 

    改作业对刘意青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晚上常常改到很晚。“对作业的批改是学生学习知识,纠正错误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作为教师要特别认真。”刘意青说,“如果只打对错,不告诉学生错在哪里,将不利于学生提高。”

 

   “遇到拿不准的地方,刘老师就立刻查找资料,绝不得过且过,她的批改意见和建议,在我们的论文背面写得满满的。”曾让刘意青教授指导过毕业论文的李春晓说。

 

    在刘意青办公室的门上,贴着一张这样的纸条:“周一、四、五,一二节有课;周二、四、五,三四节有课、听课。”其实,刘意青这样做是在告诉学生她什么时候有时间,可以为学生辅导,帮助学生解答问题。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也是我教学的核心,我就是为学生们服务的,学生的事情没有小事情。这是我从教40余年来一直恪守的信念。”刘意青说。

 

一个基金——为贫困生奉献无限爱心

 

    2009年12月10日,“刘意青基金”在石河子大学设立。颁奖这天,刘意青的脚踝还没有痊愈,不能下地行走,她硬是坐着轮椅来到会议现场,亲自给获奖学生颁奖。在温暖的现场,很多人都感动得眼眶湿润了。

 

    2009年9月,刘意青向外国语学院领导提出捐献存款设立奖学金的意愿。“石河子大学贫困生比较多,他们需要得到帮助,我希望自己能够尽一份力帮助他们。”刘意青说起了自己设立奖学金的初衷。刘意青从她并不宽裕的积蓄中拿出十万元,为外国语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或有突出贡献的学生设立了“刘意青基金”。

 

    在石河子大学,刘意青帮助贫困生的故事有很多。学生李春晓在毕业前遇到了经济上的困难,又不好意思当面向刘意青说。无奈之下,他通过电子邮件将求援之意隐晦地告诉了刘意青。没想到,远在北京的刘意青在看到这封电子邮件后,立刻将8000元钱给李春晓汇了过来。

 

    李春晓感动地说:“我与刘老师交往不过半年时间,她却这么帮助我,让我十分感动,我这一生都不会忘记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