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汪大年教授专著荣获第二届汉藏语言学奖一等奖


 

 

   \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第二届汉藏语言学奖颁奖仪式于2010年1月2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举行。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汪大年教授的专著《缅甸语与汉藏语系比较研究》(昆仑出版社,2008年)荣获一等奖。“汉藏语言学奖”是由国内汉藏语言学界权威、专家和资深出版界人士共同评出,代表了中国相关语言学界的最高学术水平。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第一届一等奖空缺,仅评出4个二等奖。第二届汪大年教授的著作获得唯一的一等奖,另有二等奖2名,可见汪大年教授的获奖是实至名归。
     《缅甸语与汉藏语系比较研究》对缅甸语与汉藏语系语言在语音、词汇、语法、方言和文字等方面作全面的共时和历时的比较研究,揭示了汉藏语系中语言变化的共同规律,同时对汉藏语系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评奖委员会认为该著作是一部视角独特,横贯缅汉、缅-藏缅语族的研究论著,全面讨论了缅甸语文字、语音、语法特征,讨论了缅甸语方言现象和缅文的起源和发展,而且把缅甸语的语言现象与汉藏语其他语言关联起来进行研究,特别是多方面联系汉语加以研究,为中国的汉藏语言学家打开了通向缅甸语的通道,使人们了解了缅甸语在汉藏语中的地位,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该著作是北大211工程支持的研究成果,同时也是东方学研究院主编的东方文化集成丛书之一,全书共计38万字,是汪大年教授历经数年呕心沥血之作。2002年,刚刚退休的汪教授退而不休,克服困难,利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调研机会亲赴缅甸各地,辛苦搜集了丰富的语料,对缅甸语方言进行了长达5个月之久的实地考察工作,突显了北大老一辈学者艰苦奋斗、严谨求实、力争创新的科学态度和工作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