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哈佛大学霍米·巴巴教授在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作为北大系列演讲之一,5月19日下午哈佛大学人文中心主任霍米·巴巴(Homi Bhabha)教授在我院民主楼208会议室举办了一次题为“我们的邻居,我们自己:全球共同体的伦理和美学”的学术讲座。 

 

 

       作为后殖民主义理论家,霍米·巴巴(Homi Bhabha)教授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名,他的讲座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前来聆听,200多名听众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本次演讲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丁宏为教授主持,副院长刘树森教授出席了演讲会。

 


       霍米·巴巴教授认为当前日益全球化的社会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共同体”(paradoxical community),他认为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关键是承认和正视问题,尤其是与处于边缘的各种各样的“少数群体”(minorities)有关的问题,例如平等对待“少数群体”,使其具有叙述的权力(the right to narrate).。他强调:叙述的语言与人的个性以及民族的特质与历史密切相关,是生命存在与历史的体现。对民族和文化而言,语言是一种记忆,是可以感知和认识的历史。他认为,应当更为广泛地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和“他性” 以及不同民族与文化之间的“陌生性”,因为在当前日益全球化的背景下,只有尊重和理解处于边缘化境域的“他性”和“陌生性”,才能建构有益于全球化共同体的道德准则和美学标准。霍米?巴巴教授引经据典,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论述讲座的主题,并辅以生动易懂的例证,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霍米·巴巴教授此次讲座的视频,可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网站点击观看,链接地址为:

         http://media.lib.pku.edu.cn/library/libInfo_in.jsp?libId=30530

 

 

附:霍米·巴巴(Homi Bhabha)教授,哈佛大学人文中心主任,英语系安·罗森伯格教授,哈佛大学校长人文学科高级顾问。以探讨殖民与后殖民理论、文化变迁与权力以及世界主义等问题享誉当代学界,著述丰富。他的主要代表作包括《国族与叙事》(Nation and Narration)、《文化的方位》(Location of Culture)等。哈佛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他的新作《全球尺度》(A Global Measure);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也将出版他的《叙述的权利》(The Right to Nar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