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李明滨教授为四川外国语学院师生举办讲座

 
       2010年4月21日,北京大学俄罗斯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明滨教授在四川外国语学院为该校师生开办了题为“20世纪欧美文学背景下的俄罗斯文学”的讲座。

\
 
       在讲座中,李明滨教授就俄罗斯国家接受东正教、彼得一世改革和十月革命这三次西方化说起,结合近两个世纪以来俄罗斯文学中普希金、果戈理、屠格涅夫、列夫?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高尔基、阿?托尔斯泰、肖洛霍夫、帕斯捷尔纳克等文学大师的创作,总结出了俄罗斯文学中“为人生”的永恒主题,并提炼出俄罗斯文学中的民族主义和民主主义两大特色。在俄罗斯文学、中国文学以及20世纪欧美文学各种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文学流派的对比中,李明滨教授指出,俄罗斯文学与中国文学类似,都更注重文学的社会功能和教化功能,是社会文化和社会意识形态的中心,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而这也正是俄国文学对中国产生巨大影响的原因。
       李教授尽管已经77岁高龄,但他思维活跃,对当今的文化、文学现象进行了深入思考。讲座中,李教授不时将看似艰深的文学问题与当前在年轻人中流行的、具有后现代主义倾向的文化现象相结合,阐述深入浅出,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并不时赢得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李教授还对俄罗斯的庄园文化、以及庄园贵族地主形象在俄罗斯文学中的发展等进行了解答。
       整场讲座历时2个小时,讲者听者均感意犹未尽。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欧美文学的大背景下来阐述俄罗斯文学,有利于大家更加深入地理解俄罗斯文学的成就和特色,同学们不但进一步了解了俄罗斯文学,而且也开阔了在俄罗斯历史文化、以及中外文学、文化等方面的视野,他们从此次讲座中获益良多。
       李明滨教授师承著名文学翻译家曹靖华,长期从事俄苏文学史教学研究,并从事中俄比较文学和俄罗斯国情学、俄罗斯汉学的教学与研究,其参与主编的《俄国文学史》(第一卷)1992年获国家级优秀教材特等奖(最高奖),主编的《苏联当代文学概观》、《俄罗斯20世纪非主潮文学》、《外国文学史》均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李明滨教授现为中俄(苏)比较文学研究会会长,普希金研究会会长。连续被国家教委聘任为高校外语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突出贡献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荣誉证书。多次应邀赴俄、乌、日等国家讲学访问,被誉为“中国最有声望的苏联学学者之一”,于1995年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授予的“荣誉博士”。其成就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世界名人录》(1989年)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