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对澳直接投资研究论坛圆满举办

      2017年12月18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国家发展研究院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合作,在北京大学英杰对外交流中心圆满举办 “中国对澳直接投资研究论坛”。该论坛是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为主题系列论坛之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澳大利亚中央银行、清华大学、国民经济研究所、中国商务部等相关机构的知名研究者和北京大学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二十余人应邀与会。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呈现出不断攀升的趋势,澳大利亚也是中国重要的投资对象国之一。据统计,2016年中国首度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因此中国国际经济研究的焦点也逐步转向了对外直接投资。在美国、澳大利亚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均受到普遍关注。然而,现有关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研究往往缺乏较为系统与完整的数据的支持,这既是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也为研究者们提供了新的课题。北京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都非常关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境况、发展及影响,并在数据收集和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依据方面做出了长期努力。作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系列会议的延续,此次论坛侧重探讨中国对澳直接投资等相关问题。

\
参加论坛开幕式的代表与嘉宾合影

      应邀参加本次论坛的澳大利亚专家与学者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著名经济学家、东亚研究专家彼得•戴斯戴尔(Peter Drysdale)、荣誉教授、澳国立东亚经济研究所希罗•阿姆斯特朗(Shiro Armstrong)主任、保罗•格力顿(Paul Gretton)研究员、苏珊•塔维斯(Susan Travis)女士、马克•维京(Michael Wijnen)先生与澳国立中国办事处主任白漫漫(Amanda Barry)博士。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裴丽莎(Elizabeth Peak)女士与郝薇(Vera Holenstein)参赞、澳大利亚储备银行驻中国代表、一等秘书约翰•波尔特(John Boulter)先生、公使衔参赞亚当•卡里瑞尼(Adam Cagliarini)先生等人。
      参加本次论坛的中国学者包括国民经济研究所王梅研究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涛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碧珺博士以及中国商务部贸易与投资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超博士。北京大学的专家与学者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国际关系学院丁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孔涛副研究员、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教授、中心秘书刘红中副教授等。
      论坛首先由彼得•戴斯戴尔教授与黄益平教授致辞,拉开了研讨的帷幕。他们分别介绍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与北京大学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特别是对澳大利亚投资,进行研究的背景与现状,强调了合作研究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此后,刘树森教授对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与近期工作重点进行了简要回顾,介绍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性,并向莅临论坛的嘉宾表示感谢。
      论坛接下来按照主题分五个环节,依次进行,包括“中国对外投资展望”、“中国新兴跨国公司的发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研究”、“中国贸促会与北京大学合作研究项目概况”与“中国2014-2016年对澳投资数据比较研究”。作为主旨发言人之一,保罗•格力顿研究员首先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进行了背景性介绍,对中、澳两国对外投资与接受外资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随后对于中国对外投资与接受外资的经济动因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三种用来评价对外投资经济价值的方法。此外,他还提出了未来可跟进研究的相关领域。陈涛涛教授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为例,对中国新兴跨国企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她对该领域的研究方法提出了改进建议,认为中国新兴跨国企业具有独特的发展路径与资本,相关研究应予以重视。基于上述讨论,研究者们对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其他主旨发言包括,孔涛博士介绍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合作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行为与意向调查”项目,对调查问卷的设计与问卷结构、调查的实施、研究构想以及初步发现进行了简要介绍。苏珊•塔维斯介绍了澳国立东亚经济研究所创建的中国对澳投资数据,对其建立过程、与其他数据的比较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了阐述。
      在论坛的整个研讨过程中,每一个主题环节的主旨发言人、评论人与参会嘉宾都积极参与讨论,提问质量高、气氛热烈,内容涉及中国对澳直接投资的诸多关键环节,包括一些对相关数据的分析与解读。最后,论坛在彼得•戴斯戴尔教授与孔涛博士发表总结与致谢词之后落下帷幕。此次论坛获得参会嘉宾的高度评价,北京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及其他研究机构的学者们也对未来的合作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