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西葡语系举办“利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在线网课资源学习西班牙语”小课堂

       2018年3月24日,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北京大学西班牙语中心邀请,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墨西哥研究中心来到外国语学院新楼,为北大西班牙语专业和国发院以及人大、北外的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利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AM)在线网课资源学习西班牙语”,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收获颇多。
       小课堂由墨研中心对外合作负责人劳尔•洛佩兹•帕拉(Raúl López Parra)主讲,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西班牙语的历史和现状、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简介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网课资源。

 

 

        小课堂的第一部分是西班牙语的历史和现状概述。帕拉首先用数据说明了西语在世界上的重要性。西班牙语的母语者人口数量仅次于中文,现居世界第二位。它在世界各地都有广泛的传播应用,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除美国外学习西语人数最多的国家。帕拉接着比较了卡斯蒂利亚语(el castellano)和西班牙语(el español)这两个概念,澄清在语言角度上两者并无不同,但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侧重。他随后又播放了西班牙西语和拉美西语配音的同一动画片段,展示了西班牙语的多样性,同时还强调不存在西语说得最好的地区,但学习者和使用者的水平是有高低之分的。之后他又用了一段在西班牙的华人和拉美人的自述视频展示了西班牙语世界存在的关于语言和人种的偏见和歧视,引人深思。最后帕拉还介绍说除了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之外,世界上还有墨西哥的西班牙语学院协会等23所官方西语语言协会,并且向同学们推介了新设立的西班牙语水平测试SIELE考试。据帕拉介绍,SIELE考试是西班牙DELE考试之外的新选择,测试权威性强,成绩有效期时间已经从两年延长到了五年。
       小课堂的第二部分是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介绍。帕拉播放了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宣传视频,视频讲述了墨自大的历史及其对墨西哥的意义,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思想理念,并展示了学校和学生的日常活动。此外,还介绍了墨自大与北大之间的合作、学术交流和学生交换机会,并表示希望继续推动两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小课堂的第三部分是如何通过在线网课资源学习西班牙语。帕拉介绍了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在线网课资源,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多个网页获取墨自大各学科在线课程视频、世界名牌大学公开课视频、有声书、电子学报等的学习资源。他还提出之后将会通过电子邮箱向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提供更多资源,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自主学习西班牙语。

 

 

       小课堂上,帕拉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鼓励大家提出问题,表达自己的见解。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对西班牙语和墨自大有了更深的了解,掌握了获取纯正西语教学资源的更多路径,受益匪浅。
       小课堂主讲人介绍:劳尔•洛佩兹•帕拉(Raúl López Parra),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墨西哥研究中心对外合作负责人。毕业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2011年底来华,曾在墨西哥《改革报》担任网络编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供稿,冯泓宇、张淑雅撰稿,何斯哲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