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日本蒙古协会理事长窪田新一先生来访并举办专题讲座

    2018年4月20日上午,日本蒙古协会理事长、大正大学教授、日本蒙古学会编辑委员会委员、国际合作组织蒙古国情况讲师窪田新一先生应邀访问北京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为中心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现代蒙古的安全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窪田新一先生用熟练的中文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迅速活跃了现场气氛,拉近同师生的关系。紧接着讲座正式开始,窪田新一先生从四个方面对这一课题进行了详尽阐述。
    首先,窪田新一先生详细介绍了蒙古国的政治、经济、外交政策、产业结构、贸易状况,并通过亲身经历和理解加强师生们对蒙古国现状的整体认知。
    其次,窪田新一先生介绍了从20世纪初至今蒙古国的安全保障史,尤其详细阐述了蒙古国同日本在安全保障问题上的发展进程。蒙古国从1990年蒙古民主改革后,新的外交方针的实施促使蒙古国在确保同中俄两大邻国“等距离外交”的同时,积极开展同“第三邻国”的友好外交关系。
    在本次讲座中,窪田新一先生着重介绍了1991年后的蒙日关系。蒙古民主改革后,日本对蒙古的援助成为日本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九十年代以市场经济化为目标的紧急支援,到目前涉及环保、经济开发、人才培育等各领域的援助,日本对蒙援助体系逐渐向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方向发展。日蒙之间形成了特殊的经济关系。
    最后,窪田新一先生反思了现代蒙古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安全保障的不自立,新兴财阀的垄断,腐败问题,贫富差距,资源民族主义等日益成为阻碍蒙古发展的症结。如何发展自己的支柱产业,如何找到产业振兴的方向,如何平衡游牧与现代生活是现代蒙古亟待解决的课题。
    讲座结束后,窪田新一先生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姚克成老师对讲座内容做了总结。本次讲座不仅引发了在座师生对蒙古国发展的思考,而且对推动国际蒙古研究机构间的学术交流,加强北京大学蒙古学研究的国际化具有积极作用。(文/肖晗、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