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重走校园路,共叙百廿情”——记“百廿校庆”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返校活动

    2018年5月4日,北京大学迎来建校120周年纪念。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也举办了茶话会活动,迎接系友返校,共同庆祝这个重要的日子。
    在校庆日之前,朝语系师生早已为此进行了积极的筹备。在系主任王丹老师的统筹下,南燕老师、林成姬老师、文丽华老师、李婷婷老师、张敏老师、琴知雅老师等系里诸位老师,与助教和同学们分工协作,布置会场、采买零食、制作视频、准备学士服、联系午餐、安排接待等,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在系里老师的邀请及系友们的口耳相传中,共有107名系友报名参加返校活动,此等规模在外国语学院实属少见。系友们的返校热情,体现出了朝语系恒久以来的“家庭”氛围,以及在建设校友网络上取得的卓越成效。

 

 

    校庆当天,刚过8点,系里就迎来了第一批64级的返校系友。作为系里老前辈的他们,看到熟悉的民主楼,陌生却亲切的后辈们,以及为他们精心准备的会场,在纷纷发出赞叹的同时,与小辈们愉快攀谈起来。

 

 

    其后,系友们陆续到校,或独身前来,扫视一圈发现熟人,快步移将前去;或结伴同来,一眼瞥见当年恩师,齐声招呼问候。其间,已有90岁高龄的安炳浩老师坐着轮椅到场,引起前辈们欣喜的惊呼。安炳浩老师身为前辈的前辈及老师,多年来深受爱戴。这一次,他不顾病痛毅然来场,和久违的系友共度这一难忘的日子,令我们十分感动。

 

 

    当天的活动安排简洁而充满温暖。上午10点,系友们汇聚208会议室,共同观看校庆大会直播。直播结束后,系友们一边进餐一边畅谈。在1点半的大合影后,系友们再次回到208会议室,分享自己的经历。
    直播开始,在校学生先是以歌、舞和朗诵,为校友们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燕园情》《青春大概》等这些北大专属的旋律带着往昔的记忆涤荡着校友们的情绪,让他们再次回想起曾经北大就学的时光,以及那些同舟共济的岁月。大会正式开始后,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等领导先后发言,为各位校友介绍了这些年来北大所取得的成就,令人深感自豪。
    直播于12点结束,此时民主楼208已经溢满了饭菜的香气。助教和志愿者们提前从餐厅搬送午餐,只为让系友们体会到来自家庭的温暖和贴心。此次活动一共提供了两种盒饭,荤素均衡,配上系里准备的咖啡和红茶,系友们在饱餐的同时也享受到了外院和系里的暖心服务。

 

 

    午餐之后,系友们聚集到办公楼后方,拍摄朝语系家庭大合影。在推举谁坐在第一排的座椅上时,前辈系友们你来我往,相互谦让,一片其乐融融的氛围。而后咔嚓一声,这一满载朝语系悠久历史和人文情怀的瞬间被定格在了数码的影响里。再后,系友们纷纷三五成组,与自己的恩师、前辈合影留念,庆典的氛围一直延续。

 

 

 

    之后的茶话会上,系友们或是围着老师嘘寒问暖,或是同学相聚畅所欲言,在荧幕中泛黄老照片的陪伴下,火热而亲切的交谈声持续到活动的圆满结束。
     除了茶话会活动,为了接待因百廿校庆来校的朝鲜和韩国各名校校长,我系有8位志愿者前往陪同。十分感谢他们在两天里所付出的辛劳。同时,本次茶话会的活动还受到在校研三同学的赞助,所提供的精美糕点让庆典更添色彩。(文/吴奕凯 摄/王恺、石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