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年海峡两岸外国语言文学论坛成功举行

    2018年6月6日-8日,海峡两岸外国语言文学论坛在美丽的台湾淡江大学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台湾淡江大学外国语文学院和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联合主办。中山大学、汕头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和延边大学等共7所兄弟院校的38位学者参加了论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带领来自北大英语系、德语系、日语系的9位教师与会。
    开幕式由淡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曾秋桂教授主持,来自海峡两岸四所高校外语学院的院长发表了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以《新时期外语教育与人文精神养成》、淡江大学外国语文学院院长陈小雀以《全球化的外语教育与社会责任》、厦门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张龙海以《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探索》、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院长丁建新以《历史的台湾:话语批评视野中的乡土、族群与政治》为题进行了演讲,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奠定了基调。
    开幕式后,来自两岸高校的共38位学者就外语教学、外国语言与文化研究等分组宣读论文并研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冬梅副院长以《加强教学管理顶层设计,为外语创新教学服务》为题,介绍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创新多元教学培养管理模式的探索。德语系李昌珂教授、英语系黄必康教授、王爱华副教授、田剪秋副教授、日语系孙建军副教授、王灿娟助理教授和岳远坤助理教授分别就外语教学、语言学、文学和翻译研究等方面的课题宣读了研究论文,全面展示了我院老中青三代学者对高等院校外语专业教学与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深入思考。
    台湾淡江大学和大陆兄弟院校各位学者的发言也从以上几个方面展开,从不同的角度为我校学者以后的研究与教学提供了启示与启发。如本次论坛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曾秋桂教授以《探讨应用网路新传媒方式提升推广村上春树文学之效益》为题,介绍了她组织成立村上春树研究中心之后,通过慕课(台湾称“磨课”)的方式推广村上春树文学的经验与方法,为我们的慕课制作和外国文学教育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借鉴经验。
    正如四所高校的院长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日新月异,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今天,外国语言专业如何发展成为全世界高等院校面临的共同课题,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除了成为会上各位学者发言的主要课题之外,也成为会前会后各位与会学者交流的重要话题。
    研讨之余,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张冬梅副院长和日语系孙建军副教授还代表我校访问了台湾政治大学,就双方的合作交流交换了意见。
    由北京大学和淡江大学共同主办的外国语言文学论坛自2006年发起,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十二年来,分别由北京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石河子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厦门大学轮流承办,不断扩大论坛的规格和影响力。这样的学术盛会不仅能够促进两岸高校外国语言文学教育与研究方面的学术交流,同时也增进了两岸的友谊,为两岸人文交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