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诺亚之前的方舟》——芬克尔北大讲座报道

    2018年6月6日,英国著名亚述学家、权威的楔形文字文献专家、大英博物馆研究策展人芬克尔博士,受北京大学古代东方文明研究所和外国语学院西亚系的邀请,在北京大学外文楼,为北大师生和古代文明爱好者,做了一场题目为“诺亚之前的方舟”精彩报告。

 

欧文•芬克尔博士

 

    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教授、著名亚述学家拱玉书老师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高峰枫教授和古代东方文明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颜海英教授对芬克尔博士的报告进行了评议。

 

拱玉书教授与芬克尔博士

 

讲座主持人:拱玉书教授

 

    欧文•芬克尔博士(Dr. Irving Finkel)师从著名亚述学家威尔弗雷德•兰伯特教授(Pf. Dr. Wilfred G. Lambert),于1976年获伯明翰大学亚述学博士学位。1976年至1979年,芬克尔博士任芝加哥大学东方学院助理研究员。1979年至今,芬克尔博士任大英博物馆西亚古物部(现中东部)研究策展人(Curator),主管大英博物馆藏古代楔形文字泥版研究。芬克尔博士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著述丰富,其中《诺亚之前的方舟—解密大洪水》(The Ark Before Noah: Decoding the Story of the Flood)、《居鲁士圆柱铭文—波斯王的宣言》(The Cyrus Cylinder: The King of Persia’s Proclamation from Ancient Babylon)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芬克尔博士还是一位出色的小说家和儿童读物作家。

 

芬克尔博士的著作《诺亚之前的方舟—解密大洪水》

 

    在讲座中,芬克尔博士首先为在场听众简要介绍了古代两河文明楔形文字的构字法、书写方式和字体演变过程。然后,芬克尔博士为大家分享了他在一块泥版里的重大发现,按照这块泥版复原“诺亚方舟”的伟大实践,以及“方舟泥版”产生的重大影响。

 

芬克尔博士与他的圆舟

 

    1872年,大英博物馆的助理研究员乔治•史密斯在一块楔形文字泥版上发现了大洪水故事,其内容与《圣经•创世纪》中的大洪水故事如出一辙。这是一块刚刚出土于新亚述帝国首都尼尼微遗址的楔形文字泥版,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一度动摇了圣经的权威性。

 

乔治•史密斯

 

    1985年,大英博物馆的一位公众会员带来一块楔形文字泥版,询问大英博物馆研究员的鉴定意见和内容解读。这次看似寻常的鉴定活动,却导致了芬克尔博士的一个重大发现。这位大英博物馆的公众会员叫道格拉斯•西蒙斯。此人从他的父亲莱昂纳多•西蒙斯处继承了一批内容丰富的收藏和古董,其中就包括古代两河文明的滚印和泥版。芬克尔博士已经接触过几批他带过来的巴比伦文物。道格拉斯•西蒙斯这次带来的这块楔形文字泥版深深地吸引了芬克尔博士。这块泥版开始的几行写道“墙,墙!芦苇墙,芦苇墙!阿特拉•哈希斯…” ,这与乔治•史密斯发现的大洪水泥版完美重合。但是,道格拉斯•西蒙斯的这块泥版与乔治•史密斯发现的大洪水泥版不同。芬克尔博士表示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对泥版的主要内容有所了解时,道格拉斯•西蒙斯无视芬克尔博士急切期望破解这块泥版的心情,漫不经心的收拾起他这块珍贵的泥版。当芬克尔博士向道格拉斯•西蒙斯申明他的这块泥版可能是一件包含非常重要信息的古代历史文献时,道格拉斯•西蒙斯也无动于衷。芬克尔博士因此失去了更早创造这个重大发现的机会。

 

“方舟泥版”(正面)

 

    芬克尔博士再次接触并研究道格拉斯•西蒙斯的这块珍贵泥版已经是2009年的事了。芬克尔博士逐字逐句的对“方舟泥版”进行研究,发现道格拉斯•西蒙斯的这块“方舟泥版”其实是一部指导如何建造一艘方舟的手册。更重要的是,芬克尔博士发现所谓的“方舟”其实是圆形的!芬克尔博士把他的研究成果告诉了道格拉斯•西蒙斯。道格拉斯•西蒙斯狂热地支持芬克尔博士与布林奇影业公司合作,拍摄一部纪录片,片字叫《重建诺亚方舟》。

 

芬克尔博士发现“方舟”是圆的

 

道格拉斯•西蒙斯在卢浮宫

 

    芬克尔博士和他的团队根据“方舟泥版”所记载的方法,在印度建造了一艘圆舟 。在“方舟泥版”中,这艘圆舟的底面积为3600平方米,约一个足球场的1/2那么大(英式足球场的面积约7000平方米)。建造圆舟的材料包括树皮纤维束、绳子、木头和沥青,所有的加工工序,都由工匠手工完成。当芬克尔博士的圆舟制作完毕,并由拖船牵引,航行在印度的湖面上时,整个世界都为之轰动。世界各地的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芬克尔博士通过工艺复原的形式,证明了“方舟泥版”记录的圆舟建造方法是正确可行的。这也是继乔治•史密斯的惊天发现之后,古代两河文明泥版中有关大洪水故事研究的最大进展。

 

“方舟泥版”(背面)

 

芬克尔圆舟的内部结构

 

涂抹完沥青以后的芬克尔圆舟

 

芬克尔博士在圆舟上(中间戴帽者)

 

俯瞰芬克尔圆舟

 

    芬克尔博士用他风趣幽默,又饱含激情的讲演,深深的感染了现场的北大师生和古代文明爱好者,讲座现场欢笑声不断,高潮迭起。讲座之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高峰枫教授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颜海英教授,都对芬克尔博士的讲演和研究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芬克尔博士还热情的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讲座评议人:高峰枫教授

 

讲座评议人:颜海英教授

 

芬克尔博士与各位老师合影

 

    芬克尔博士的著作《诺亚之前的方舟—解密大洪水》中文译本,有望于明年在中国出版。(覃春雷撰稿)

 

行进中的芬克尔圆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