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国东方学与东方文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18年7月14至15日,“全国东方学与东方文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会议室召开。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扬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济南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21位青年学者在论坛上就东方各国的语言、文学和文化议题进行发言。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东南亚系的史阳老师主持。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系主任、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林丰民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此次论坛的缘起,即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已连续十年举办“东方文学”暑期学校。在此基础上,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在今年召开了首届“全国东方学与东方文学青年学者论坛”,希望在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中培养我国东方文学研究的一股凝聚力。此次论坛是一个良好的平台,可以促进大家对作为一个学科的东方文学的理解。
       7月14日上午的第一场讨论由北京大学日语系的翁家慧老师主持。这场讨论的主题是日本文学与文化,具体论题包括《再造一个“小长安”——<本朝无题诗>中的都城表述及其隐喻》、《日本对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输出研究——以印度尼西亚为例》、《从文学言语的私人感觉的个人表达到民族主义中心论——谈本居宣长的“物哀”》、《太宰治<惜别>中的青年鲁迅》、《“汉字圈文学”视阈中的日本甲午战争小说——桃水痴史<续风吹胡砂>文学谱系初探》、《东方学、亚细亚主义与大谷光瑞》以及《“败笔”还是“杰作”——论林芙美子的<波涛>》等。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李炜老师对发言进行了评议。
       7月14日下午的两场讨论分别由林丰民老师和史阳老师主持,主题是阿拉伯文学、东方学和东方民间文学。具体的论题包括《史诗<昂泰拉传奇>的英雄故事主题研究》、《<乌姆鲁勒•盖斯悬诗>三译本比较研究》、《帕慕克<白色城堡>中的文化记忆》、《浅析<房间里的阿尔及尔女人>中的女性形象》、《优越之感与融合之心——从赛义德<东方学>看西方思想的禁锢》、《神话与历史——老挝天神神话与澜沧国王的历史书写》、《东亚地区失去文字神话的文化互识思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刘建树老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于怀瑾研究员分别对两场讨论进行评议。
       7月15日上午的研讨由北京大学西亚系的刘英军老师主持。这场讨论的主题是西亚与南亚文学,具体论题包括《由浅入深品析经典波斯爱情诗歌》、《“鲁拜与绝句发生关系论”献疑》、《乌尔都语起源与早期发展历程初探》、《印度传统文论在印度英语小说批评中的适用性——评纳拉辛赫对小说<蛇与绳>的批评》、《<沙恭达罗>中国翻译场域研究》、《迦梨陀娑抒情诗与南朝宫体诗的跨文化比较——兼论宫体诗中的印度因素》、《从印度到敦煌:本生图像的创新性研究——以施身主题本生故事为例》。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杨曦和黄怡婷对本场讨论进行评议。
      论坛闭幕式由林丰民老师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致辞。他表示在此次论坛中,各位参会人员积极讨论,实现了不同区域、不同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的交流。论坛的各组发言体现了各地区文学、文化之间存在着的内在联系。他希望此次论坛的举办能够促进东方文学领域学术共同体的发展,使研究者找到有共鸣、能激发自身思想的一批学人,从而助力于未来的学术工作。(文:郑友洋;摄影:郑友洋、史阳、张榕芳)

 


参会学者合影

 

开幕式

 

 

 

 

发言与讨论

 

 

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