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骨干教师培训暨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

       为提高学院骨干教师思政素养,总结学科发展状况,探讨学院教学科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谋划未来建设构想,2018年7月13日至14日,外国语学院召开了为期两天的骨干教师培训暨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学院党政联席的院务会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各系(所、中心)务会成员、多语种系所的专业负责人、行政科室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7月13日上午的骨干教师培训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淑静主持。学院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韩毓海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的生平、思想与著作”的专题讲座。韩毓海教授围绕马克思的生平、哲学思想发展的脉络,以及其重要著作《共产党员宣言》、《资本论》的写作过程,以翔实的资料、风趣的语言,向与会人员展现了一个立体生动的马克思形象,以及马克思的思想对中国发展的影响。韩毓海教授在讲座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独特视角,研究马克思主义不单只是从意识形态领域切入,外国语学院也可以运用外语优势,应用第一手资料开展马克思主义研究。

 

(韩毓海教授讲座中)

 

       7月13日下午,外语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召开。会议由宁琦院长主持,各系(所、中心)负责人分别从师资队伍、学术团队建设、学术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国际化交流、国内外影响力等方面报告了本单位目前的学科发展状况,提出当前存在的困难、拟解决的对策,以及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与会的各系(所、中心)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就大家共同关心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和忠诚度、课程设置、科研成长等关系学院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大家条分缕析、重点突出地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意见。宁琦院长表示,面对快速变化的新形势,各系(所、中心)认真梳理,认真总结,坚持好的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投入更多精力做一些前瞻性的设计,修补我们的漏洞,潜心研究重要问题,这些都是十分必要的。希望各系(所、中心)负责人以及学科专业负责人切实负起学科建设和学术引领的责任,充分调动本专业师生的积极性,共同思考总结专业建设经验,构建专业学术共同体,加强与兄弟院校和学界的沟通交流,重视宣传,让国内外学界同行更充分地了解我们。而且我们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总结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自我认识的过程,反思、修正和提高的过程。
       7月14日上午,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围绕学科建设和学院党政重点工作展开,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淑静主持。宁琦院长首先做了题为《学科对比分析报告和“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报告,基于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反馈数据,宁琦院长从学科总体情况、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深入细致地分析了我院在此次学科评估中所反应出来的优势和劣势,与兄弟院校横向对比的长处与短板。宁琦院长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在本领域的国际学术贡献和对世界文明文化发展的贡献,创造具有创新性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产生具有国际影响的一流学者是增强本学科国际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凝练和培育独特的学科精神和学科理念是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核心要素。以开放自信的心态参与国际学术话语体系的建构,形成对国际学术建设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方法和成果,将使本学科具备进入世界一流学科的真正实力,并为未来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奠定坚实的基础。尽管此次学科评估,北大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前三次学科评估均为第一名的基础上,获得A+的优异成绩,仍不可以固步自封,要有危机意识,明白我们所面临的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特别是要努力完成对自我的突破,才能持续引领中国外语学科的健康发展。
       随后,学院党政领导就各自分管的领域分别进行了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和学院各方面的发展状况,以及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管理等方面的新变化、新要求、新做法。全体与会人员围绕招生、课程设置、人才引进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院希望各系(所、中心)负责人和专业学术带头人以本次学科战略研讨会为契机,认真思考本学科建设与发展。下学期伊始,学院将陆续组织调研活动,深入各个系(所、中心)与教师进行座谈,进行更为细致深入的沟通,希望届时各单位能够形成具体的规划,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共同推动外国语学院学科获得大发展、大提升。

 

全体与会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