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陈岗龙教授《文学传统与文化交流:蒙古文学研究拾璀》一书出版座谈会暨蒙古文学研究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

       2018年6月21日,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办、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协办的“陈岗龙教授《文学传统与文化交流:蒙古文学研究拾璀》出版座谈会暨蒙古文学研究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赤峰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内蒙古青年政治学院、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作家协会、内蒙古古籍与《格斯尔》征集办公室、各杂志社、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和文学爱好者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场

 

陈岗龙教授《文学传统与文化交流:蒙古文学研究拾璀》书影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姑茹玛博士主持开幕式,中心主任,内蒙古大学原副校长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致开幕词。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兼责任编辑乌云毕力格博士介绍《文学传统与文化交流:蒙古文学研究拾璀》一书的策划、编辑和出版过程。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明教授分别发言,谈起北京大学与内蒙古大学长久以来的友好关系。内蒙古大学建校伊始便得到北京大学大力支援,如今北京大学教授陈岗龙著作《文学传统与文化交流:蒙古文学研究拾璀》一书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更是两校交流合作的新起点,希望未来两所高校继续保持联络、进行多方面的合作。内蒙古大学出版社社长王凯、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金海、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满全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内蒙古大学原副校长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致开幕词

 

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致辞

 

陈明教授致辞并向内蒙古大学赠书

 

       研讨会收到专家学者论文40余篇。会议围绕陈岗龙教授学术思想和治学方法、蒙古族比较文学学科建设、蒙古族文学的多角度研究等问题,对《文学传统与文化交流:蒙古文学研究拾璀》一书及陈岗龙教授学术研究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文学传统与文化交流:蒙古文学研究拾璀》一书是陈岗龙教授自1993年至今用蒙古文撰写的学术论文合集。该论文集涵盖领域较多、研究对象广泛,全书分为上下册,上册由蒙古民间文学、蒙古民俗研究、蒙古语言文字研究等方面的内容组成,共收录论文23篇。下册涉及蒙古比较文学、作家作品研究及文学批评等内容,收录论文23篇。在出版座谈会上,内蒙古师范大学格•孟和教授、内蒙古大学刘成教授、内蒙古大学苏尤格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白•特木尔巴根教授、赤峰学院敖敦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扎格尔教授、内蒙古大学额尔顿哈达教授做了主题发言。发言专家认为该著作是蒙古文学研究又一部重要成果,并高度评价了作者的学术思想、治学态度及著作的创新性意义。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学传统与文化交流:蒙古文学研究拾璀》一书进行了学术交流。书中所体现的作者治学特色、研究方法吸引了各方的强烈兴趣。内蒙古大学教授海日寒认为,比较、汇通、考证与发现是陈岗龙教授的治学特色,关注文学研究中的基础问题、实际问题、细节问题,解决前人研究中悬而未决的疑点、难点是其研究的首要贡献。内蒙古大学教授乌日斯嘎拉、内蒙古大学教授特古斯巴雅尔、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孟根其木格、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教授达来、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聚宝山、内蒙古大学博士研究生那荷雅等撰文探讨了作者的研究方法和治学理念,认为该著作体现了作者严谨的学术态度、世界文学的眼光、比较文学的思考方式,以实绩拓宽了蒙古文学研究的视野;并认为,作者研究中细节问题的深入探讨,历史问题的宏观把握等都具有深远的启发意义,值得青年学者参考、学习。
     《文学传统与文化交流:蒙古文学研究拾璀》一书中所提出的蒙古族文学“研究问题”引起了到场学者专家的共鸣。内蒙古师范大学满全教授基于蒙古族文学的实际情况,结合该著作中体现的问题意识,提出蒙古族文学研究应打通学科壁垒,进行融会贯通,建立完善的蒙古族文学知识体系和理论体系,从而解决实际问题,与世界对话,参与世界文化交流,用新型技术辅于文学研究等五条建议。内蒙古民族大学巴•苏和教授、内蒙古大学呼日勒沙教授、内蒙古文联理论研究室原主任仁钦道尔吉、内蒙古科技大学教授包海清等学者都重点讨论了该著作中提出的蒙古比较文学学科建设问题,蒙古族文学史研究及资料建设问题,前人研究中遗漏的问题或被遗漏的前人研究等问题。一致认为该著作对当下蒙古文学研究有积极的启发作用和借鉴意义。
       正确地、全面地认识文学传统,是当下蒙古族文学研究中至关重要的议题。《文学传统与文化交流:蒙古文学研究拾璀》一书从世界文学的高度,重新审视在文化交流中发展变迁的蒙古族文学,在比较文学的视域中,用历史的眼光,力图重新建构蒙古族比较文学史观,重新阐释蒙古族文学的传统。与会专家学者对这一探索均予以高度关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王海梅研究员从影响研究的视角解读《文学传统与文化交流:蒙古文学研究拾璀》一书,认为蒙古文学史、蒙古比较文学学科建设、蒙古文学内部传承关系是作者关注的焦点,其强烈的比较文学意识和恰当的研究方法对蒙古族比较文学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铁军、树林、张双福、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教授阿拉坦格日勒、内蒙古大学副教授乌日图那苏图、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朝木日立格、娜荷芽、他拉等人聚焦该著作中所体现的比较文学历史观,一致认为作者在比较文学视域下、兼顾文学发展中的内外因素,考证、索隐蒙古族文学史上悬而未决的问题,使蒙古族文学史脉络更为清晰,内容更为丰富,价值判断更为准确。
     《文学传统与文化交流:蒙古文学研究拾璀》一书从多重角度考察蒙古族文学,其用民俗学研究方法解读文学作品的尝试引起相关专家的关注。内蒙古大学新巴雅尔教授、内蒙古大学副教授孟和乌力吉、内蒙古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戴兴安等人集中讨论了书中所涉及的民俗学内容,认为在跨学科的研究视野中观照文学与民俗,这对文学和民俗两个学科而言都是有益的尝试,为综合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研讨会中,蒙古学专家学者畅谈蒙古族文学研究历史与现状,回顾过去,聚光当下,展望未来,会议气氛庄重而热烈,发言踊跃,高潮迭起,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进行总结发言,祝贺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并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的感激之情。(供稿:那荷雅、丁玉龙)

 

陈岗龙教授致答谢词

 

会场

 

与会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