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院迎新】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2018年开学典礼

       9月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8年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分别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报告厅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吴杰伟,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朝(韩)语系系主任王丹,法语系系主任董强,西亚系系主任时光,亚非系系主任魏丽明,英语系系主任高峰枫,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高一虹老师,世界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程小牧,德语系副系主任胡蔚,东南亚系副系主任金勇,团委书记王艳超,各系所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李淑静主持。

李淑静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院长宁琦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祝贺并欢迎同学们成为外国语学院大家庭中的一员。她希望初入燕园求学的同学们能够从头开始,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快速适应新的环境和变化;术有专攻,心无旁骛、潜心向学,扎实锤炼对象国语言的基本功,在学有余力的同时扩大视野,提升能力;珍惜缘分,学会与自己相处,与他人相处,与社会相处,让自己前进的路上不至孤单;立德修身,恪守学术道德,怀抱文化自信和使命自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讲好中国故事。她谈到,“北大是个大舞台,在这里允许幼稚、允许怯懦、允许脆弱、允许逃避、允许退却、允许推卸责任、甚至允许失败,但不能一味地幼稚、怯懦、脆弱、逃避、退却、推卸责任,因为我们是为了未来的成功而来,是为了在我们成长的途中把所有这样的弱点包袱一一甩掉而来。”她真诚地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在北大的四年光阴和机会,迅速成长起来,带上成熟、自信、坚强、勇敢、责任,缔造我们人生的辉煌。

宁琦院长致辞

       对于研究生新生们,宁琦老师主要提了三点期望:一是先立德后树人,学以成人;二是从优秀到卓越,学无止境;三是爱中国懂世界,学以致用。她指出,“同学们只有具备了坚实的文化自信,打造扎实的学术功底,才能更好地展现出中华文化包容的气度,吸收世界各国的先进文化成果,架稳连接中外的友好之桥、学贯中西的文化之桥、守正创新的使命之桥。”她希望研究生同学在学术研究时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使其对得起内心的良知、学术的尊严以及社会大众的期待;充分利用在北大的时间,潜心学术、志存高远,抵达高原,再攀高峰。

       2018级俄语系本科生刘婧涵、2018级英语翻译硕士门雪洁分别代表本科新生和硕士新生发言。刘婧涵分享了初见燕园同窗的情谊以及延庆军训的体悟,表达了自己“学为兼济天下”的责任感与坚持理想的赤子之心,愿多年之后同学们依旧胸怀壮志、少年意气。门雪洁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圆梦北大的心路历程,希望同学们不忘语言学习的初心,脚踏实地,不负韶华,永远是那个勇敢追梦的少年。

2018级本科生新生代表刘婧涵发言

2018级硕士新生代表门雪洁发言

       2015级西葡语系本科生张怡轩、2016级泰语专业硕士生夏康静、2017级阿拉伯语系博士生李睿恒与大家分享了在外院学习生活的心得体会。张怡轩表示,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获得全面成长的历练,在广泛发展的路途之中回归热爱语言文学的初心,讲好自己的“小故事”,更讲好国家与社会的“大故事”。 夏康静则为同学们带来了她对于“求真”、“力行”的思考,希望同学们能够秉持着求真的态度对世界文化进行探索,将所学所知身体力行地运用到实践中,努力成为连接中外的桥梁,为推动民心相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己之力。李睿恒分享了他对求学过程中的一些共性的问题和困惑的体验与思考,希望在坐的每一位学子都能保持信念,坚定地求学探索;认真地生活,承担起责任,成为有见识、有理想、守底线的社会人,将学术探究和社会贡献统一起来。

2015级西葡语系本科生张怡轩发言

2016级泰语专业硕士生夏康静发言

2017级阿拉伯语系博士生李睿恒发言

      开学典礼最后是班级宣言环节。各本科班展示了精心设计的班级宣言,幽默风趣而又富有专业特色的口号,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将开学典礼的气氛推向高潮。

班级宣言环节

       开学典礼在欢笑与掌声中圆满结束。 典礼让同学们对外国语学院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以及对“外院人”的身份认同。“祖国在我心中,世界在我脚下” ,希望外院人嘉言懿行,持守瑾瑜之德,敏而求真,勇攀学术高峰,在燕园这片沃土上勇敢追逐梦想,书写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